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博客引发争议:"过分"关注后进生是否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一名校内闻名的后进生,一位一心想改变这位后进生的热心老师,一个向这位老师提出自己怀疑的博客“游客”,这三个人最近成了苏州市彩香实验小学谈论的焦点。原来,为了记录下自己的教育心得,这位老师在自己的博客上记录了与这名后进生的点点滴滴,并把与后进生交往中印象深刻的一举一动写成了一个个教育小故事。然而,一署名“游客”的读者提出,博客早已成了公开的场合,要注意公平的影响会在学生心里留下印迹……

  目前,就这位“游客”提出的关于教育公平的问题,引发了众多老师和家长,以及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事发:老师博客引发读者不满

  在彩香实验小学校园网上的“推荐阅读”一栏,记者看到了一连串关于《我们家的××》的文章,按该校吴敏校长的说法,这些文章已经成了张老师博客中的一个系列。目前该博客关于这个小孩的教育故事已经写了十七篇,就在第十六篇上,张老师写下了如下的心情。

  “偶然间从他嘴里知道了他的生日:10月21日。这个日子就怎么也挥之不去,总在我脑海里打转,寻思着,该给他送份生日礼物,不需要贵重,但是要让他惊喜,至少表表张老师的心意吧!送他什么好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文具,送他一个铅笔盒吧,想着他现在缺这个少那个的铅笔盒就觉得该换换,可是这会不会显得太……,那送什么呢?网球王子的挂件吧,现在都流行看《网球王子》,我也看过一些,人物还满有趣的。要不送……想了好多好多,可是总也拿不定主意。

  时间一天一天临近了,来不及仔细琢磨研究了,还是第一个方案吧,送铅笔盒,里面装上铅笔、钢笔、尺、橡皮、修正带,一应俱全,让他要拿什么有什么,每次做起作业来也能想到我对他的殷殷期待,真是一举两得。下班回家,精心挑选了这些东西——笔袋要拉链的,这样方便,他不会嫌烦,笔、尺、橡皮、修正带都要买蓝色的,男生应该用这些明朗的蓝色,对了,还要买一张生日卡,本来想自己动手做的,可是时间太紧来不及亲手做了,买一张自己设计涂鸦吧。

  回家仔细地装好这些东西,就要装扮起生日卡片了,就先在这里打个草稿吧。”在这篇博客的下半部分,张老师还写下了生日卡片上的祝愿。

  可是就这样一篇博客,引来一个署名为“游客”的跟帖。“小朱同学承蒙张老师的厚爱固然无比幸福,对待比较特殊的学生我们加以额外的关注当然无疑是正确的。张老师那情真意切、字字珠玑的书信,已然相当实在,但是再从物质的角度加以馈赠笼络,从教育公平性的原则,我表示怀疑。同学会怎么想?那些乖巧的、不那么特殊的学生会作何想?固然,这只是张老师与小朱的私人关系,不需外人过问,但这博客,早已成了公开的场合,有学生定期来访的,还是要注意公平的影响会在学生心里留下印迹。”随即,这个跟帖在张老师的博客上引发了一场大讨论。可是,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缘由:写博源于对工作的牵挂

  昨天,记者来到了苏州市彩香实验小学,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张老师,她向记者介绍了关于针对所带班级中小朱(化名)的系列博客。

  小朱一直是彩香实验小学名声在外的学生,他的顽皮、暴力不仅让同学们敬而远之,一些老师对他也是有着“非常记忆”。因此,小朱在学校常常因为他的“特殊”被学生们给孤立。张老师说,她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教这个班语文科目的,以前一直听说小朱在学校很不安分,甚至曾在课堂上与任课老师打了起来。这些,都给张老师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张老师说,小朱的脾气暴躁她早有耳闻,一些厌学的表现也在他身上充分体现。比如不按时完成作业,作业错了从不订正,有时连上课也不能按时。刚刚进该班上课的张老师不禁为此担心了很久,并开始注意起小朱。

  在接触后的一段时间里,张老师发现,“真正与他交流起来,发现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张老师说,小朱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而小朱一点一滴的变化也让她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现在,小朱起码能按时完成作业,每次测验,第一个问成绩的就是他,说明他还是个有上进心的孩子。”她向记者坦言,工作占据了老师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但在工作中与学生的交流,在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常常在工作之余触动着老师的教育神经,即使每天下班回家了,可能还在脑海中不断浮想着学校里一些让自己感动的事情。既然有感而发,她就索性写下自己的心情。

  争论:是馈赠和奖励而非笼络

  说到那位“游客”的跟帖,张老师仍然和颜悦色。校园网只有学生、老师和家长可以登录,提出质疑的“游客”很可能是学生家长。她说,其实这位家长并没有理解自己送小朱文具盒的本意。

  张老师说,为此她曾重新反思了自己的行为,一份文具意味着笼络?她认为是馈赠、是奖励、是生日的祝福,但绝不是笼络,因为她从来没打算用这份礼物去收买人心,只是觉得小朱需要。教育确实需要公平,但是更需要因材施教。在她的眼中,小朱渴望被认同,渴望被关注,但是以前他却一直不曾有过这样的待遇。也正因为如此,小朱才会性格暴躁、充满敌对的情绪,而自己只是给予他以前一直缺少的而其他同学一直享有的东西。在班级中,自己也从来不掩饰对小朱的关注,因为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像自己一样重新去了解他、接受他,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懂得关怀和帮助,懂得爱,珍惜被爱,学会感恩。

  对于这位家长的如此“反应”,该校吴敏校长认为,教育公平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但家长仅从老师的博客文字中提出教育公平的问题,只是单方面的关注,教师在博客中写下自己的教育心得、体验、启示,是老师生活的一部分,仅此而已,不存在教育不公平的问题。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一些学生家长的支持,一位王姓家长认为,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他感觉如此学生,最重要的是先教会其为人之道,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与人相处是人生最大的学问,相处不当,势必会受到孤立、排挤,这必然造成他反感对立的情绪滋长。趁其尚幼,转变其心态,让他融入班级,融入集体,才能更好地受业解惑。

  也有一位姓黄的家长认为,人的精力有限,从老师每天给这位学生写博来看,老师势必将很多精力放在这一个学生身上,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大部分精力扑在这一个,或者这些学生的身上,会不会得不偿失?况且,小学生有客观的攀比心理,如果老师的感情倾注于一些学生的身上,引起其他学生的不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

  教育局:爱心不能用刻度衡量

  对此,苏州市教育局信息处副处长李继业表示,他非常赞同张老师的做法,并认为不存在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他说,如果一个班上有50个学生,学生在班级中是1/50,即百分之二;而每一个学生在家庭里,接收到父母的爱心是百分之百,从一个老师的角度,相信他们同样是以百分之百的热心去关注每个学生的,这是其他职业的人们无法体会的。因此,每个老师首先要做好百分之二与百分之百的这道“数学题”。

  此外,李继业认为,爱心是不可以用任何带有刻度的形式去衡量的,所以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说的是老师和学生相处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教育一个孩子可能只要拍一拍肩就能达到效果,也有可能需要和他交流半天才能有理想的效果,能否让全体学生快乐地成长,不能单纯用时间去衡量,而是老师用心的程度、方式变化,能让这种“化学反应”达到什么样的程度。

  为此,记者还采访了小朱的妈妈张女士。她感激地说,张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注她非常感激,当她看到老师写的博客,她流泪了。她坦言,教育一个孩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现在孩子能够回来很兴奋地说在学校发生的事,她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一大变化,证明小朱已经逐渐融入到班级氛围中了。只是,目前只有对张老师的课比较感兴趣,只要是张老师布置的作业,他都能按时完成,而对其他科目的兴趣仍然不高。张女士希望其他老师也能像张老师一样多点关爱给小朱,能让他快乐地成长。而对于有关人士提出的质疑,张女士表示不方便多说,但如果张老师是这样对待其他的学生,她表示会理解。

  专家:共同进步恰是教育公平

  对此,苏州科技学院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对个别后进学生的关注与教育公平无关,因材施教是孔子时代就有的传统教育思想。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符合教育本质规律,让全体学生共同进步恰恰是追求教育公平的体现。

  但是,如果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某个学生作为教育实验对象,是应该慎重的。在私人博客中,记载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全过程,更要注意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学生一旦知道真相后,可能产生的情绪波动,让学生觉得自己与其他学生不一样,这本身也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

  (来源:江南时报;作者:戴洁 朱桂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