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录取丁俊晖引争议 特招生还是特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52 中国新闻网

  台球神童丁俊晖(扬子晚报/图;吴俊/摄)

  “丁俊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上海交大了。”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近日证实,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之后,丁俊晖已经被交通大学录取,“但具体的专业和时间安排,还要进一步的确定。”如果一切顺利,小学毕业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将于明年4月前后入学交大。

  据悉,之前先后有上海交大、复旦、西南交大三所国内著名高校发出了主动邀请,经过一番比较,丁俊晖最终选择了上海交大。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类似丁俊晖这样的特招生需要经过专门的审批程序,作为教育部直属院校的交通大学的相关程序更加严格。“两周之前,相关的程序都已经完成,获得批准。学校的老师也通知我们,会把通知书发出来。”张萌告诉本报。交通大学在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此前,刘国梁等世界级运动员也踏进了交大的门槛。“小晖他们这一拨也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还有乒乓球队的秦志戬等人。”

  尽管一只脚已经跨进交大校门,但另一只脚还需要落实。“目前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进一步落实,比如专业,比如具体的课程安排等等。”经纪人张萌表示。在经纪公司和交大沟通过程中,学校方面表示:专业的选择首先要听取丁俊晖个人的意见,然后再根据校方的讨论来确定。张萌表示:“小晖以前就喜欢历史,经常看《三国》,因此学历史应该是选择之一。但具体专业的确定,还要和他沟通之后再定,基本的选择面应该就是文科里面。”

  2006到2007赛季,丁俊晖赛程排得很满,除了多项职业大赛以外,还要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英国锦标赛之后,如果能排出时间来,小晖可能会回国,也可以商量一下专业的事情。如果挤不出时间,那只有等明年中国公开赛之后了。”张萌表示,具体的课程和学习方案,也需要和交大方面进一步确定。

  各方热议“明星同学”

  上外附中学生丁梦婕认为,丁俊晖是世界级的优秀选手,代表的是中国,上海的大学有责任和义务为他提供良好的文化和学术背景。在交大的BBS上,一些交大学生对丁俊晖的加入提出了异议,“如果孩子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进入大学,那么我们还读书干什么?”但大多数交大学生还是表示,丁俊晖选择读大学,说明他已经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认识到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交大同学应该表现出名校学生的胸襟,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这一思想转变。

  在教育界,这一消息也产生了争议。上海市八中校长卢起升认为,“虽然丁俊晖的学历低,但他在台球运动上达到的成就完全可以充当另一种学历。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运动项目的世界冠军,智商和学习能力都不会低,甚至还要超出常人。丁俊晖到交大后,还可以推广学校的台球运动。”

  上海市另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则表示,交大此举对提升自己的声望没有实质性的好处。他认为,高校此举容易引发中学生妄想通过走捷径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他还认为,交大毕竟是一个高等学府,不是体育技术学院。系统正规的大学学习必须有扎实的基础,“仅仅因为某方面的技能特长特招丁俊晖,大学不就变成了‘大家学’吗?”

  特招生还是特权生?

  虽然听多见惯了体育、娱乐明星破格读大学的消息,但小学没毕业的丁俊晖在学业上如此“一步登天”,还是让笔者大吃了一惊。

  丁俊晖辍学后一直忙于练球和比赛,去年4月份他还公然宣称“打球有钱挣,读书有啥用”,刚过去一年半,他却要进入中国一流的大学了,但是,他果真具备了相应的知识基础吗?

  上海交大录取丁俊晖也许只是看中了他头顶上那个世界冠军的光环,可以为学校装点门面,业余时间还可以顺便教同学打打台球,丰富一下大学生们的业余生活。至于如何培养丁俊晖或者培养得如何,根本就没列到议程之上。

  你给我装门面,我给你发文凭,还可以硕博连读,彼此互得利益嘛,大家不都在这样搞嘛,谁还傻乎乎花心思作什么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那不是明摆着给明星作难,也和自己过不去吗?

  在这里,笔者不是要对“特招”制度进行批判,相反,“特招”制度的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因为“偏才”、“怪才”的存在,是客观的。当年钱钟书、吴晗,数学糟糕,文史超拔,清华都破格特招了,至今传为佳话。但丁俊晖不是这个情况。他在台球方面的天才和学校无关,且进入大学也不是发展其才能。丁俊晖的录取交大,不叫“特招生”,是“特权生”,是在搞“赢者通吃”。(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