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咳嗽超过3周小心结核病 全球1/3人携带结核病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50 中国新闻网

  咳嗽、发热并不是感冒的专利,尽管现在是感冒多发期,但如果发现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就要引起警惕了,您一定要打个问号:是否感染了结核病?并应尽快到医院确诊。

  世界卫生组织10月25日发表报告说,全球人口的1/3都携带有结核病菌,都有可能成为结核病患者,而大部分结核病人或生活在结核病高发地区的居民,都很难得到迅速、准

确的诊断。全球每年死于结核病的患者达170万,其中大部分人没能得到及时的诊疗。

  造成结核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有:其一,结核病作为已被消灭的流行病而为人所忽视。许多病人没有接受彻底治疗,导致结核病复发并形成抗药性。其二由于艾滋病病毒削弱了人体免疫系统,艾滋病患者一旦感染结核更易发展为活动性的、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进而威胁周围的健康人群。其三,都市的发展,环境的破坏,移民以及全球旅游者的急剧增加也加剧了结核病的传播与扩散。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全身性感染性疾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慢性传染病之一,又称为“痨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性别和种族身上。人类并不是惟一的罹患群,牛、猪、家禽、鱼和两栖动物也容易被感染。由于结核杆菌多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又具有其生长繁殖最适宜的条件,因此以肺结核病最为多见。此外,结核杆菌还易侵犯淋巴结、胸膜、腹膜、脑膜、肠、肾、骨关节、喉及其他部位。

  结核菌首次侵入人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并在此繁殖,结核菌从原发病灶中沿淋巴管进入到血流中,结核菌通过血行播散进入各脏器中,有的立即发病,发生严重的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多数受感染者的防御功能可以控制感染的进一步的播散,使受感染者与结核菌处于平衡状态。有些结核菌在病灶愈合过程中慢慢被消灭,但大部分结核菌仍以潜伏状态存活下来。结核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后可有全身症状如疲乏、食欲不振、消瘦、低热等,还有病变器官的局部症状。

  肺结核病的早期与其他疾病一样,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了症状,也是一些很普通的症状,没有很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容易忽略。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有了上述症状后,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

  结核菌多渠道入侵人体,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在高声说话时、咳嗽或喷嚏时喷出微滴,若与病人的距离在1米以内可以直接吸入微滴,造成肺的感染。消化道感染,饮用未经消毒含有牛型结核菌的牛奶后会发生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扁桃体感染,结核菌进入扁桃体,使颌下淋巴结肿大。接触感染,多为病理解剖工作者工作时的受部损伤而发生,使感染部位相对应的淋巴结肿大。

  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肺结核病的首要条件。积极发现并治愈传染源,阻断结核菌的传播;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多晒太阳;保持健康的身体等,可以减少感染和发病的机会。一般情况下,结核病的治疗是卫生营养疗法,即利用阳光、空气营养、安静休息来恢复病人的抵抗力。住在疗养院里对肺结核病也起到隔离、预防传染的作用。(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侯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