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期中考试纷纷变脸 专家:取消有违教学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转眼新学期的学习已经近半,为了“检验”半个学期的学习成果,南京众多小学都在积极进行各种形式的考查,素质测验、月考、作文竞赛等新方法层出不穷,但在采访中很多小学校长都强调说,“我们考归考,但不是期中考试”。据悉,根据我省相关规定,期中考试原则上不允许进行。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校其实始终在考与不考间“浮沉”。究竟考不考、如何考?不仅学校、家长意见不一,专家也各持己见。

  期中考试纷纷“变脸”

  按照往年的习惯,再有1个多星期,南京学校就要开始期中考试了。记者发现,不少小学其实已经开始了种类繁多的考试项目。比如凤游寺小学一年级学生前不久就接受了一场颇有趣味的考试。出人意料的是,他们这次考试的考官不是老师,而是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一年级小学生进校后语文最主要的学习内容就是学拼音,因此我们要检查这一段学期的学习情况就搞了这次测试,但为了让孩子没有期中考试的压力,我们让大孩子来考小孩子。”该校江副校长告诉记者,考试必不可少,但方式可以多样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学校在近期都有考试计划,但更多学校在考试方式上有了创新。夫子庙小学程校长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也不会进行期中考试,而是在平时通过口试、小组合作、动手等方式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如英语、语文学科会采用让孩子们小组合作进行口语交际的方式考查学生语言能力。

  然而记者进行深入调查发现,更多的学校在最近都会组织学生进行综合性考试。南京洪武北路小学的一位家长反映,2003年的时候学校也曾经进行过停止期中考试的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很快学校就恢复了考试,也受到家长的欢迎。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老师一边胆战心惊地实施减负,一边还要考虑头上的考核指标,因此还是要考虑如何检测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有效总结。目前很多学校都已经恢复了期中考试,只是为了避嫌,大家都不愿称之为“期中考试”,而冠以素质调研、单项考查等方式。

  少了考试怎么面对竞争

  对于要不要进行期中考试,家长则分成了“保考派”与“撤考派”两大派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考派”的人占大多数。一位孩子在拉萨路小学读一年级的家长告诉记者,她非常主张学校考试,并且十分希望能从考试中获知女儿的学习情况,从而对症下药。“我认为,孩子学习知识是需要反复巩固才能掌握的,期中考试作为检测孩子半学期学习质量的‘晴雨表’,老师、家长可根据考试成绩及时查漏补缺。让自己的孩子轻松成长固然是好,但在升学考试未取消的前提下,取消期中考试,只会让孩子以后的压力更大。学校不布置作业,我们家长会布置;学校不发辅导资料,家长只能自己买;学校不补习,家长只好请家教,所以不进行期中考试,不但不能‘减负’,而且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大的压力。”这位家长直接表达了她对期中考试的“拥护”之意。取消期中考试,说到底是为了淡化竞争,从而起到减负效果。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般学校即使是小考,成绩都按比例以平时成绩记入成长手册。因此为了迎接每场考试,很多孩子不得不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考与不考各有利弊

  对于到底该不该进行期中考试,学校之间的观点也大相径庭,但无一例外的是,大家都很忌讳用“期中考试”四个字。

  游府西街小学是南京最早放弃期中考试的小学之一。该校林校长告诉记者,从1984年起,游府西街小学就已经取消了期中考试,其目的是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新内容的学习。“如果强调考试,很多老师为了让孩子考好,就会停下课来复习,这样容易对教学效率产生质疑。”力学小学的李琳副校长则向记者透露面对考试学校所遭遇的压力:对于期中考不考,很多学校都左右为难,因为社会和家长对学校施加的压力太大。其实期中考试本来是一种很常规的考试,用来检验半学期孩子学习新知识的情况,考试是检验教学的一种方式,本身并没有错,错误的是一些学校和家长对考试结果的态度。其实哪怕是期中考试都只是一种普通的检测,老师和家长都不要看得很严重,更不能因为分数问题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期中考试成了学校的一个心病,其实考试这种方式是大家都不会舍弃的,因为它确实能够起到检测作用,因此学校为了避嫌都会将考试加诸比赛、调研等称呼。

  记者从一些取消期中考试的小学采访发现,虽然不进行期中考试了,但并不代表学生的压力就一定会减少,一些单元性测验则比以前频繁了很多。

  考试本身没有“罪”

  为何众学校难以摆脱“考试怪圈”?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首先发表了他对考试的观点:第一、无论什么考试、测验都是教育评价的一种,而评价对于教育教学的发展是起着重要的杠杆作用;其次,考试这种评价方式真正要为教育服务,必须讲究考试的科学性、客观性和针对性。许多考试受抨击是因为它没有达到促进教育教学这个目的,但要认识到,考试本身并不存在问题,要加强的是对考试如何考的研究。再次,考试体现学校教学的自主性。“一刀切”不让进行某种考试的做法不利于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对于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期中考试、甚至取消所有考试的说法,刘所长指出,这样的教育教学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缺少了检查和监督,教育教学有可能会偏离方向,无法完成教学目标。“学校终究逃不了考试这个手段是由教学的规律决定的,因此一味不让学校考试是违背教学规律的。”刘所长直言不讳地指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