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简历添筹码大学生考证忙 用人单位:忌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本月起,广东省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将陆续拉开帷幕,为增加就业筹码,大学校园里再次掀起了“考证”狂潮。对此,一些企业主管表示,不少大学生证书虽多,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却较为忽视,有点舍本逐末。

  为简历添彩考证实属无奈

  中山大学中文系的小尤同学无奈地说:不断地考证,实属情非得已。多一个证简历会好看很多,毕业后找工作也就多了一个筹码,自己会安心一点。据了解,2001年3月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目录》,规定了90个行业必须要有职业资格才能进入。持证上岗,这样的观念深入大学生的脑中,于是职业资格证如注册会计师证、律师资格证、BEC商务英语证等成为某些专业毕业生的必备装备。

  广东商学院一位正在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男生说:“现在根本就没法统计大学生要考多少种证,在‘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的发展趋势下,职业资格证书就是就业市场上的准入证,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职业资格,考证的种类也就会越来越多。”

  兴趣与实用“二合一”

  广州大学新闻学院的小珊同学最近刚领到了全国导游证,这让她的很多朋友羡慕不已。身为新闻学院的学生报考导游证,小珊解释说这是个人爱好,她还告诉记者:当导游四处奔走,在工作的同时能增长自己的见识,对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也有很大帮助,导游证很实用。在不少大学生看来,兴趣加实用是促使他们考证的一个重要原因,想出国的,在同TOEFL、GRE鏖战;爱电脑的,努力将计算机等级证书收于囊中;学经济的,正在为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埋头苦读;还有的已经不声不响地在兜里揣了一张驾照。

  考证能体现自身能力

  也有部分受访学生认为,考证在某种程度上是能力的体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小张说:“我喜欢考证的感觉,一个学期内我一口气考取了普通话证、国家计算机证、秘书证还有导游证。我的同学都很羡慕我能兼顾考证和学习,我觉得考证在某一方面来说代表一种能力。”

  那么用人单位又是怎样看待大学生考证热的呢?他们在聘用大学生的过程中,证书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呢?

  用人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热衷追逐的考证,却并不被大多数企业所认同。这份调查显示,70%的企业主管认为,不少大学生证书虽多,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却较为忽视,有点舍本逐末;70%的被访者希望大学生具备实践应用能力,而真正看重证书的企业,却不到8%。

  一著名企业的主管说:“在招聘时,证书并没多大的作用,没有能力,证书也只是一张废纸,老板照样可以炒你的鱿鱼。我们录用时会稍微看,但这不是录用的决定条件。相比于那些证书,我们肯定会更看重能力。没有系统的扎实学习,没有实践经验,一旦让其在实际中操作,许多人就束手无策。”(薛冰 徐燕平 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