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谨慎选择“快餐式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了解,英国政府将在5所大学率先推出“浓缩版”的大学教育,将以往的三年学制改为二年学制,以缩短大学生在校就读的时间,同时有效减轻学费负担。

  据了解,英国试行“浓缩式教育”的5所大学包括:德比大学、利兹城市大学、北安普敦大学、斯特福德郡大学和Midway-Partnership(肯特大学、格林威治大学和肯特伯雷基督教会大学三校合作)。这些院校的学制都从3年改为2年,但学生依然要修满学位颁发必须

的学分,因此,课程安排更加密集,但学生可以利用暑假学习。澳大利亚的IBT课程由澳教育部发起的快捷课程,目前在5所指定大学开设。IBT课程将本科学习时间缩短至3年,学生完成3年后便可获得学士学位。

  “浓缩式教育”缩短学时,意味着学费投入的降低。据了解,英国大学本科的学习时间从3年缩至2年后,按目前的留学费用行情计算,就可节省25万元人民币。正因为具有省时间、省费用、早就业等优势,这种“快餐式留学”项目被中国留学生看好。

  选择“快餐式留学”的学生大多是希望尽快获得海外文凭,镀金后回国就业,但现实往往并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因为这类课程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操作也更加商业化,使得文凭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某企业人事经理就明确表示:“两年拿个本科文凭,一年拿个硕士文凭,这样的学习能有多大收获?与‘速成海归’相比,我们宁可招聘那些专业知识扎实、有实习经验且英语流利的本土大学毕业生。”

  的确,如今有不少“速成海归”专业知识不扎实,又缺乏工作经验,求职时屡屡受挫,甚至沦为“海待”。

  对此,资深留学顾问指出,企业招聘如今不再仅凭一张海外文凭,还会衡量你的学习时间和院校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快餐式留学”不一定是好事,海归的就业竞争越激烈,对文凭含金量的要求就越高。因此,做出留学决定前一定要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能力通过艰苦努力成为有着真才实学的“海归”,千万不要将眼光集中在一纸“文凭”上面,更应避免“速成留学”的心态。(青青)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