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普:鸽子和狒狒记性都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1月8日电法国和美国科学家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鸽子和狒狒都拥有不错的长期记忆能力。

  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称,该中心马赛分部科学家法戈和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行为学家库克等人对鸽子和狒狒进行了记忆力测试和比较。

  测试中,两只18岁的老狒狒以及两只鸽子被放到电脑屏幕前,屏幕中不断出现一些图片,有时会有相同的图片再次出现。科学家训练这些动物通过摇动一个小操纵杆来表达自己是否已见过同样的图片。

  在5年的测试中,两只鸽子分别记忆了800幅和1200幅不同图片,这已达到它们记忆力的极限。两只狒狒则分别记忆了3500幅和5000幅图片。测试结果发现,两种动物都表现出相似的遗忘速度以及反应能力,只是在大脑记忆容量及长期记忆能力方面有差别。

  法戈表示:“我们认为,狒狒所表现出的记忆水平还未达到它们脑力的极限,而测试中,狒狒记忆的准确率达到了80%。”他认为,记忆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化水平,记忆力的提高对提高智力具有关键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