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上交友:“光棍节”玩笑逗乐单身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45 南方网
作者:

网上交友:“光棍节”玩笑逗乐单身经济

  连日来,苏州不少酒吧、KTV等场所都推出了一系列11月11日“光棍节”的活动介绍。据悉,“光棍节”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高校,是一种校园趣味文化的产品。一般说起光棍节,就是指11月11日,其来源就是这一天有连续4个“1”,个个都是“光棍”,形象

地表达了“形单影只、形影相吊”的意思。

  虽然“光棍节”不是什么大节日,没准一开始就是个玩笑,但是最近几年却搞得有声有色,众多商家也以此为噱头搞起活动来,于是,这“11·11”似乎就真的成了约定俗成的节日了。现在每年的11月11日,许多青年男女都大搞聚会,参加单身派对……今年的“光棍节”恰逢周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路商家对“光棍节”的积极性却呈现出一冰一火两重天的态势。

  网站

  网友热衷“光棍节”活动

  记者在西祠胡同等网站首页明显的地方看到“首届中国光棍节暨大型化装交友会”的公告极为抢眼,不少网友纷纷跟帖报名参加11月11日当天的盛大派对,各大交友网站也早就跃跃欲试,在光棍节这天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吸引单身男女参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热衷带有娱乐自嘲性质的“单身节”的人大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告别单身。

  不少网友都表示争取要在光棍节这天“脱光”——“脱离光棍”的生活,找个合适的另一半,好让自己不再孤身影单。一位网友还在论坛发帖子表示自己要和男朋友在11月11日这天去登记结婚,“在光棍节这天登记多有纪念意义啊,表示从此以后我们就要两个人一起过日子了,真幸福啊!”这位网友写道。记者随后询问了京城几个区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早就听说过光棍节,每年在这天来登记的人确实比平时略微多一点,但不是很明显,毕竟这天是个单数日子,北京人还是比较在乎喜事逢双的老话儿的。所以工作人员预计光棍节不会出现“2·14”这天扎堆儿登记的火爆场面。

  酒吧

  单身派对活动丰富

  由于11月正是一个商业淡季,因此,新兴节日也成为商家们拼命挖掘的商机。今年的11月11日到来之前,京城的酒吧现在已经开始热炒,试图炒热这个商业淡季。记者从后海的几个酒吧了解到,由于万圣节刚过不久,所以酒吧老板都想趁热打铁再赚上一笔。不少酒吧都计划在11日当天推出了“单身节派对、单身客人免费入场”之类的活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办一个假面舞会,老板派我去买100个舞会面具,我正准备出发呢,别人家早就开始布置了!”酒吧老板还告诉记者,活动当天他还会请来知名乐队为舞会助兴,“现在做生意就得别出心裁,有看点,要不吸引不来客流。”

  商场

  不为“光棍”搞促销

  据了解,这个光棍节既非“土节”又非“洋节”,上世纪90年代初诞生于高校,是校园趣味文化现象之一。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近两年光棍节的气氛渐渐向社会弥散。光棍节的热闹聚会是都市年轻人渴望爱情的表达。昨天,记者来到了阜成门、西单、中关村等商圈,但是并没有看到商家以光棍节的名义来招揽顾客。

  据一位商场负责人介绍,去年商场还把挑选了一些礼物单辟出一个专柜卖光棍节礼物,但是消费者大多只是走马观花看看,真正掏腰包的人并不多,所以今年商场也没有把这个节日当作常规的节日来搞优惠打折活动,感觉效果和意义都不大。还有销售人员表示,光棍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节日,很多人对它并不认知。因此不太可能会促进某种商品的销售。但是不排除有些时尚的年轻人,会借节日给自己找一个花钱的理由。PSP随身游戏机、名牌香水、时尚家居用品等奢侈品会成为光棍们安慰自己的选择。而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多位市民当中,绝大多数人都表示听说过有光棍节,但都无意为光棍节举行庆祝活动。

  KTV

  包厢预订未见火爆

  在光棍节当天,不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都会相聚KTV庆祝自己单身,据以往节假日的经验,几乎每家KTV的预订都会异常火爆,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不能提前定位,只能现场等位的情况。那么本周末KTV的实际定位情况是怎样的呢?记者随即拨打了钱柜、麦乐迪和世纪虹声等几家KTV的定位电话,询问预订的情况。几家的接线员均表示周六没有因为光棍节开展的特别活动,价格也和平时一样,既不会因为这个节日有所上调也不会有优惠。目前,没有出现包厢预订爆满的情况,随时都可以接受预约。可见,KTV商家对光棍节并不“感冒”,并不看好这个节日可能会带来的商机。

  餐馆

  创意早点引大学生抢购

  热衷光棍节的大学生都知道,光棍节的吉祥物就是4根油条和一个包子,这个消息也让高校周边精明的早点摊摊主也早就做好准备,纷纷推出“光棍节早点套餐”,不过有的商家把包子换成了鸡蛋,5元一套,即营养又经济实惠。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在学园里同学们之间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到光棍节,班里的女生都无条件地要请光棍男同学吃早点。她们宿舍几个女生都打算11日一大早就去买油条,希望大家可以早日脱离光棍行列。

  「相关链接」

  光棍节的由来

  光棍节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校园调侃,而随着网络普及和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一些原本普通的日子也在逐渐演化为都市大龄白领的一个个特殊节日:1月1日是小光棍节,1月11日和11月1日是中光棍节,11月11日是大光棍节。男光棍叫“光光”,女光棍叫“明明”,成了对的就叫“双双”。

  所谓光棍餐

  中国人过节总会在吃上面搞出创意来。四根油条就是“11·11”的四个“1”,包子就代表中间的那个点。这是光棍们的早点宣言,也成为光棍节的吉祥物。

  「观点」

  别认真!“光棍节”只是个玩笑

  今年1月11日出生的小男孩儿,被“麻将高手”老爸取名为“三条”。而把11月11日奉为“光棍节”,作者本人则需要更高超的想像力。

  流传了两三年的“光棍节”,在今年依然难成气候。先天不足的是它不是什么群众面很广的节日。一不沾节气,二没传统文化,三又不是舶来洋节。其次,什么节都能炒成财源的商家,很难在这一天有什么斩获。亲朋好友,有谁会因为某人单身而给他买件礼物啊?而商家推出“节日特别商品”,也很难。四支笔、四支牙刷、四根油条在“光棍节”捆绑销售?开什么玩笑。

  此外,还是聚拢人气的问题。真正的单身人士,才不会在这一天把自己贴好标签,一改平日的独行方式,群而聚之、相亲之、携手之。大多数在这一天雀跃的,恰恰是平时二人世界厌倦了,在这一天还原成单身,和朋友们相聚透透气罢了。

  就当这是个善意的玩笑吧。相同得像复印出来的日子,各自奔波的时光,确实该找个理由,把某一天、为某一类人,标出特殊的印迹。愿意的人,可以找个开心的理由。按照这种玩笑的思路,哪天不能算个节呢?8月8日为“分手节”,6月9日为“颠倒节”,1月10日为“坏蛋节”,11月9日为“救火节”……呵呵,别当真,逗你玩!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