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哭穷”教授:学校房子高价租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53 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北大“哭穷”教授:学校房子高价租给老师

  资料图片:北大副教授阿忆哭穷续:欲复出做电视主持

  教授哭穷

  新兼职与4786元

  今年2月份,阿忆正式调入北大,职位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

  除了每周一的傍晚要给广电系2004级的本科生讲授《电视媒介出镜主群体研究》,他还带了三个研究生,同时还担任一个研修班的班主任。

  10月30日,北大一教302室。这一课的主题是《主持人语言分寸的禁区与对等玩耍》。和以往一样,阿忆用了大量自编的PPT和电视影像。对等玩耍的规则之一是“强者嬉,弱者扶”,例如吴宗宪可以揶揄女搭档“无胸”,但是李咏则不能对一个快哭的选手说“看了你跳舞我会做噩梦”这样不合适的话。

  学生们显然很喜欢听他的课,100多人的教室几乎座无虚席,台下经常笑声一片。在课程的下半截,只有倒数第二排的一位男生把头靠在女同学的肩膀上开始昏睡。

  “哭穷”事件发生后,阿忆多了一个调侃对象——他自己。如果遇到播放的影像资料中有人生活艰难,他就会戏谑“有的人一个月拿4000多还不满足”。

  这4000多块钱,确切地说,是4786元,是他一个月在北大的全部收入。

  在他“哭穷”引发争议后,北大校方波澜不惊。他所在的学院倒是给了一个善意的提醒,“北大是一个开放的学校,教师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要注意一下学校形象,要有一个底线。”

  阿忆对此并无异议。在博客中,他本来就措辞谨慎,“外面的人以为我在哭穷,为走穴赚钱找借口,圈内知道我想说什么。”

  不过眼下他已无暇顾及这些是非,当务之急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搞定”那笔巨额银行贷款。

  此前他一直居住在昌平,每天驾车往返。正式调入北大后,他在中关村附近新购置了一套住宅,“300万差1万”,首付90万元。如果按揭月供,需要偿还的总数是460万。阿忆解释说,中关村的房价高达1.6万每平米,而且小户型早已难觅踪影。

  他计划两年内还清这些贷款。在刚刚“辞干净”此前的多份兼职后,他重新在外物色了两个职位——一个电视栏目的总策划和一份电视杂志的总编辑。有了这两份收入,4786元不再是一个问题。

  福利比想象的要好

  按照阿忆的说法,他是揣着一本厚厚的存折来到北大教书,“本来就是一个富人,怎么会哭穷呢?”

  调入北大前,他是一个电视圈内的自由人,如果要列出全部职位,可能需要一张加长版的名片:《鲁豫有约》策划人兼总撰稿;《翻阅日历》总策划兼主播;《夫妻剧场》总策划;《非常接触》总策划兼男主持人;内地第一部肥皂剧《伴你一生》总策划……

  “每个月的收入比5万还要多。”他说。

  2004年9月他在北大兼职讲了第一堂课。此后,新闻与传播学院便有心将他调入。不过,硕士学历成为他的“拦路石”,能进北大的一般都是博士。在学校人事部的讨论会上,他的名字三度被拿下。

  但是,学院严重缺乏有经验的教师。一位老师为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直到2005年11月的最后一天,校方终于同意接收。而阿忆本人则是一边在北大兼职讲课,一边平静地等待,“从来都是工作围着我转,即使调动这么艰难,我也没有低声下气地去求他们,都是学院的那位老师帮我跑。”

  自1989年辞去大宝化妆品集团总经理助理一职后,阿忆便在10余家媒体间穿行,包括代班《实话实说》主持人,人缘极佳。他自己归结为“待人和善,用心做事,极具耐心,从不动怒,对朋友有求必应”。

  可能与曾经做过销售的经历有关,阿忆从不吝啬对人的赞誉,特别是漂亮的女孩。11月2日,他就指着即将在他策划的电视节目中担任主持人的女孩,特别真诚地说:“你看,多美的小美女啊。”

  虽然从来不为工作发愁,但是北大教授显然是一个“钱不见得多,但是社会身份很棒的职位”。尤其在听说“北大教师的子女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部免费,而且子女的子女也免费”后,阿忆的母亲开始力挺儿子转行。

  初入北大,阿忆和学院的老师一起检查身体,一起到怀柔开学术会议,“从1989年后就再没感觉到这种有着落的温暖”。一位老师还给了他一张学院发的电话卡,让阿忆感觉“福利比想象的还要好”。

  更惊喜的是,第一个工资条上,实发金额一栏清楚地印着:1.2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