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少女意外怀孕热线要“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25 南方网
作者:

  核心提示:在免费救助了250名意外怀孕少女之后,上海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热线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窘况。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建立相关的规范的救助基金,单靠医院的投入很难让少女意外怀孕热线为继。

  医院清单

  求助热线开通至今共提供免费检查1000余人次

  发放紧急避孕药品1000余盒

  热线共计减免医药费用近30万元

  添置人员、设备,社会公益等费用近32万元

  在免费救助了250名意外怀孕少女之后,上海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热线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窘况。

  “少女热线开通一周年来,医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有力的医学探索,积极主动的医疗干预,但面对复杂社会问题在临床上的集中体现,我们已经力不从心。”上海411医院周春院长向早报记者无奈地表示。

  共减免医药费用近30万

  去年7月8日由上海411医院的医务志愿者携手发起、建立的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通过其对外界公布的求助热线,使意外怀孕的少女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得到诸如“和男朋友在一起如何避孕”、“我是否怀孕了”、“怀孕了怎么办”等方面的医学咨询和医疗援助,如有需求还可以得到面对面的性心理辅导。

  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求助热线平均每天要接到30多个意外怀孕少女的咨询电话,至今共提供免费检查1000余人次;减、免费施行手术250余例;发放紧急避孕药品1000余盒;妇科疾病治疗60人次;热线共计减免医药费用近30万元,添置人员、设备,社会公益等费用近32万元。作为一家医疗机构,要继续承担这一社会问题所产生的费用,院方深感为难。

  谁来为相关费用“埋单”

  热线开办一年多以来,在社会面对少女意外怀孕更理性的同时,却鲜有声音关注谁该来为少女人流“埋单”的问题。一年以来,有近两成少女因费用问题导致人流拖成引产,甚至拖延成“少女妈妈”,同时,院方也发现有少年出现了为凑够手术费用铤而走险的迹象。

  一直在从事热线这方面工作的411医院妇科戴良图主任告诉记者,在该院接受免费救助的250余名少女中约有40位是很早发现自己怀孕,因没有费用而拖延至引产期才找到热线求助。上海市一家著名专业妇产医院的医务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共有20多个城市开通此类少女怀孕的“绿色通道”,大多数为政府援助行为,但像411医院这样免费扶持、单方承担费用的做法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少女意外怀孕问题,长此以往是否影响一家医院的正常运转,以及少女热线能否长久存在等问题,实在让人担忧。

  虽然目前医院各方在为热线继续开展工作积极地寻找出路,但是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建立相关的规范的救助基金,单靠医院的投入很难让少女意外怀孕热线为继。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