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8所高校专家齐聚温医 探讨英语专业定位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7:22 浙江在线

  “英语专业要回归人文的本质,要回归人文学科的本位。”日前,中国著名的英语教育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名誉院长何兆熊教授在第三届华东地区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上呼吁广大英语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学生语言技能、人文素质的培养。

  近年来,随着英语热的持续升温,很多高校新开设了英语专业。外语专业该如何定位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是摆在外语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主要课题。

  近日,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各外文学会负责人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南昌大学等88所高校的180余名英语专业教育专家、代表聚首温州医学院,共同把脉英语专业发展,探讨英语专业教学改革。

  “在英语专业教育中,人文在丢失,人文课程在弱化,被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等社会潮流所牵引。”何教授强调,“教育应引领和左右社会潮流。”“要把握好英语作为科目和作为专业之间的差别、处理好语言技能与专业人文性的关系、注意复合型人才和复合型专业的区别。”他认为,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除了符合国家对所有大学生在德育、体育等方面的共同要求外,在专业方面还应符合三个方面的要求:拥有较高的英语语言技能,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较高的人文修养,较宽的相关知识面。

  浙江大学殷企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孔宪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教授等知名专家、教授从专业教学评估、教材评价体系、教学改革等角度谈了看法。认为英语专业教育不是仅仅把英语作为一种技能教给学生,还要注意在学生学会语言的同时,提高人文修养,提高思维能力。要做到这一点不仅是教材的问题、教学方法的问题,还是一个教学理念的问题。作为与学生的培养质量息息相关的一个重要因素,各单位在发展专业的同时还应重视英语专业教师自身的发展。

  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方,温州医学院英语专业从创办之初就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语言技能。温医的英语专业自2002年起招收本科生,学生专业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首届毕业班学生专业英语八级考试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30多个百分点。据了解,目前我国以考查学生语言基本技能为主的英语四、八级考试人数逐年在增加,但通过率却呈下降趋势,近三年四级的全国平均通过率分别为62.86%、53.73%、55%,八级的全国平均通过率分别为56.74%、54.17%、49.97%。英语专业作为温医一个非常年轻的专业,在短时期内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同时,该校英语专业实施的跨太平洋网络课堂教学也颇有成效,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与美国太平洋大学的教育合作项目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目前,已有毕业生前往该校就读。在温期间,专家们在探讨英语专业发展中的普遍问题的同时,也为温州医学院英语专业把了把脉,为推动其往更科学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参考意见。

  据了解,华东地区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前两届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在上海市和南昌市举办,下一届将在福建举办。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