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真实版“麻辣教师”人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一位拥有20多年教龄的数学教师,以率性而为的个性和幽默在学生中赢得超高人气,在他1997年起任教的晋元高级中学,学生以搜集其课堂上幽默、智慧的“惊世之言”为乐,并将之整理为语录。最近,这部语录从学生流传至坊间,社会白领对他是性情中人还是严厉过头,充满好奇。

  【“陈氏语录”让人叫绝】

  这两天,一则名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数学教师的经典语录》的帖子在各大热门论坛上迅速蔓延,语录原型来自晋元高级中学的老师陈兴国。

  翻读语录,不少白领发出了感叹。在都市客论坛上,名叫kiky的网友称这位老师太有个性太令人欣赏了,比如“要是你们考得好喏,你们马上帮我打119,哦不对,打119也来不及了,我的鼻血喷到美国去咧。”看了让人捧腹。知名的“牙托”语录(见链接),也被诸多网友提及。也有网友提出语录虽幽默,看得出陈老师是性情中人,但有些较直接的说辞说不定会打击学生。

  网络上关于陈兴国的讨论一时大有蔓延之势。陈老师是怎样的人?他上课的语录为何在近10年里被这么多学生热衷收集?学生是否欢迎这样的教师?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近了陈兴国这位真实版的“麻辣教师”。

  【“蹭课族”慕名而来】

  张诗蕾和蒋婉岑是晋元高级中学的高一新生,陈兴国既是她们的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

  回忆陈老师讲“牙托”的场景,张诗蕾说,虽然陈老师的本意是责怪学生“少壮不努力”,但当时却引起了全班哄堂大笑。事后觉得陈老师骂得很有道理。蒋婉岑补充说,爸妈也知道陈老师的“光荣事迹”,每次笑完后都不忘提醒,说陈老师是为了学生好。一句话,陈老师是刀子嘴豆腐心。

  当然,除了幽默张扬的个性,陈兴国在数学上的造诣也有口皆碑。今年之前,陈兴国曾连续7年任教毕业班。蒋婉岑说,陈老师会把知识点放在典型例题中,用解题带动知识点教授,非常形象生动。不仅如此,陈老师偶尔还会“插足”别的学科,比方英语语法。张诗蕾说,她曾经搞不清“haveto”和“must”的区别,陈老师认为,前者强调客观和外界因素,后者强调主观感受。有了这次点拨,她豁然开朗了。

  2004年在晋元高级中学毕业的庄毅回忆道,在高三这样紧张的时刻,年级里甚至出现了专门旁听陈老师课的“蹭课族”,因为他的课堂气氛特别活跃。陈老师的幽默给备感压力的学生带来了乐趣,拍高三年级照时,他的出场引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激将”全是临场发挥】

  对学生收集他上课语录的“捧场”,陈兴国表现得相当平静。认可这些语录的真实性后,陈老师表示,道理大家会讲,但怎样结合学生特点,把道理装进他们的脑子里,是需要技巧的。

  陈兴国说,他在教学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激将法”似乎卓有成效,学生们开心笑过后,很容易记住其中的道理。“当然,学生情绪低迷时不适合用这种方法。”他补充道。

  “有没有特意组织过幽默语言?”“没有,全是临场发挥,想到哪说到哪。”陈老师说,自己不是特别幽默的人,只是有时真替学生着急,情急之下什么话都说出口了。让他高兴的是,学生比较明白他的用意,即使有时一些言辞过激,也不会过于介意。

  除了幽默“激将”,教学方法也是陈老师赢得学生的重要原因。按他的形容,平日的教学要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的教授,结合学生特点制订那种跳一跳可以碰得到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