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千名教师研讨“提高中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姚润丰)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仁寿一中、仁寿一中鳌峰外国语学校承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西南地区协作体协办的“提高中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讨会,近日在四川省仁寿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教育专家和学者就如何提高中学教学的有效性,为来自云南、贵州、重庆和省内的12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作了专题报告、学术交流和教学演示等。

  仁寿一中校长方良元表示,此次研讨会在仁寿举行,是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旨在推进教学课改,促进西南地区与全国教育步调一致,同时也是西南地区教师之间一个良性的交流发展。

  来自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川就“有效的教学的策略”做了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针对当前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应当注意三个问题:一是“是什么”,即什么是有效的教学?二是“为什么”,即专家为何这么讲,教师示范课为什么那么讲。三是“做什么”,即要做什么才能将理论运用到教育实践当中去。

  据介绍,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期间,除了全国著名的专家们做报告以外,来自教育领域的优秀教师还将亲自演示示范课,会议通过对“提高中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讨,帮助与会者拓宽视野,提高认识,帮助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原动力,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本质特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

  具有240多年历史的四川省仁寿一中,自2003年11月通过了“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评估验收后,一年一步台阶,2004、2005年,该校各有5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2005年本科上线1170人,专科以上上线达100%。2006年,仁寿一中再创佳绩,2名学生已被北京大学录取,本科以上上线再次突破1100人大关,其中重本生354人,名列眉山市榜首,专科以上上线率达100%。

  方良元表示,仁寿一中要可持续发展,教育质量要提高,教师是关键。提高教师整体综合素质是仁寿一中的头等大事,学校已投资上百万元培训教师,目的是造就学习型的可持续性发展的精锐教师队伍。据了解,该校已完善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传、帮、带的长效机制。近几年来该校三百多名教师中大部分都成校县、市骨干教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