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天然草场九成退化 总体恶化趋势未能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胡锦武)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5年我国90%的可利用天然草场不同程度退化,全国草原生态环境“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加剧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有:

  ——草原过牧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2005年除生态建设项目区外,全国天然草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家畜超载。17个重点监测省区的天然草原家畜平均超载率为35%,其中内蒙古、新疆、甘肃和四川等省区超载达40%以上。

  ——不合理开垦、工业污染、鼠害和虫害等对草原的破坏严重。2005年全国草原鼠害成灾面积近3800万公顷,其中严重危害面积2133.3万公顷。多年被鼠类危害造成的“鼠荒地”或叫“黑土滩”面积达800万公顷,占全国13个鼠害常发省份可利用草原总面积的2.87%。

  2005年全国草原虫灾发生面积1866.7万公顷,其中草原蝗虫危害面积1266.7万公顷。

  此外,乱采滥挖等破坏草原的现象时有发生,也是加剧草原退化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我国天然草原面积共有3.93亿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41.7%,是耕地面积的3倍左右,林地面积的2倍多,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为3.31亿公顷,占草原总面积的84.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