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兽细胞混合挑战道德底线 英热议"人牛胚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32 沈阳网

  人头马身,如此恐怖的“半兽人”只是出现在古希腊的神话中。然而,英国科学家正在研究的一个科研项目却很可能让“半兽人”在现实世界中现身。这群大胆的科学家提出要将人与牛的细胞混合,并从中提取干细胞,他们希望官方能批准这项计划。但将人与动物结合的想法无疑挑战了人类的伦理底线,计划一曝光便遭到很多谴责之声。

  “人牛细胞”99.9%来自人

  莱尔·阿姆斯特朗是东北英格兰干细胞研究所的核心人物,也是这项颇受争议的“人牛结合计划”的领导人。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7日报道,阿姆斯特朗率领的研究小组向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会提交了这样一份申请:将牛的卵子去除细胞核,然后把一个成人细胞的细胞核注入其中,这个人类细胞可能取自皮肤或其他器官,这样就制造出“人牛混合细胞”,然后再从这个细胞中尝试提取胚胎干细胞。

  据阿姆斯特朗介绍,由于卵子中的染色体全部集中在细胞核内,当人的细胞核取代了牛的细胞核后,这种混合细胞99.9%的成分都是人,只有0.1%属于牛。有人把这种置换比喻成“复印”,即细胞核是原件,而除细胞核以外的成分——细胞器是复印机,尽管是用牛的细胞器进行“复印”,但复印出的成品应该和人类细胞核承载的染色体原件一样。

  混合细胞能带来什么

  英国科学家制造“人牛混合细胞”,其真正目的是为了在几乎等同于在人类细胞环境中提取胚胎干细胞。由于从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可塑性最强,能分化成数百种细胞,进而形成不同的器官或组织,被称为“万能细胞”,所以它在医学上、尤其是人体器官移植方面潜在价值很大,成为干细胞研究的中心和重点。

  然而作为胚胎干细胞“原材料”之一的卵子来源始终是困扰科学研究者的一大问题,一般用于研究的人类卵子主要来源于选择体外受精的女性所剩余的,要想使用必须首先经过捐献者的同意,这造成卵子数量严重不足。伦敦大学的斯蒂芬·明格也在申请类似研究项目,他表示:“在目前阶段,培育一个胚胎干细胞需要几百个卵子,这相当困难,所以选择动物的卵子作为替代品是很自然的事情。等研究成熟了,我们再使用宝贵的人类卵子。”

  大胆试验被斥疯狂

  用胚胎做实验,一直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尽管不少科学界人士认为早期胚胎只是生物组合,可以用于医学用途,但根据天主教的教理,人的生命产生于精子和卵子结合的一刹那,胚胎被视为一个生命,有其自身发展和诞生的权利。如果用牛的卵子和人的细胞结合成胚胎,显然这个生命是人与动物的结合,这被认为是“令人不安、憎恶,完全是疯狂的科学研究”。

  在医学上将人与动物结合在一起,并非史无前例。最初医生们用动物器官取代人类器官为生命垂危的病人进行器官移植,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然而这毕竟是救人一命,而且不是在细胞学层面操作,没有和“生命”扯上关系,最终被大众所接受。但在“人牛混合细胞”计划中,无论动物的成分多小,都确实存在于细胞之中,人类的染色体真的不会受到动物因素的干扰吗?这种大胆的融合究竟意味着希望还是灾难?目前,无人能答。▲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