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保送自主招生在即 “过来人”谈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6: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 通讯员文勇 实习生陈新稳报道:北京大学2007年保送、自主招生报名将于15日截止,该校今年继续采用统一的笔试和面试,考试中不分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那么,在北大组织的笔试和面试中,考生该注意什么?昨日,记者连线北京,采访了原华师一附中学生、现就读于北大物理学院的彭迁。

  彭迁去年获得了全国物理奥赛一等奖,并取得北大的保送资格,顺利通过了北大组

织的笔试和面试。电话中,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笔试题目新颖灵活

  彭迁说,去年笔试科目分文理科,文科有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理科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据了解,今年北大组织的笔试仍是这几门科目,只是总赋分值较去年有所增加。

  “题目灵活新颖,与高考模式有区别,题目难度大一些,给了学生很大的思维空间。”彭迁举了一个例子,语文科目中有一题要求学生“写一个偏旁相同的四字短语”。

  彭迁说,自己当时没有刻意去准备,因为“这些题也没法准备”。由于笔试的时间比较长,他建议学生一定要休息好,把精神调节在最佳状态,关键是要有信心。“另外,千万不要在试卷上乱涂乱画。”

  学会展示自己的优势

  彭迁回忆说,面试与学科知识没有关系,因为学科知识在笔试中已经考过了。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和应辩能力。当时,他的面试题目包括:对北京堵车现象改善的建议、能源问题的看法以及论述正方形和圆形的异同点。彭迁说,面试就是要看学生是否在学习的同时,还在考虑和关注其他的问题。

  在面试形式上,学校将考生按5-6人进行分组同时面试,抽题按顺序作答。一般一人回答完后,其他人进行补充完善。

  彭迁建议考生要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考官,一是要尽量放松,不要紧张,说话要有条理;二是要尽量体现自己的能力,找准机会展示自己(但要注意礼节,不要急躁地打断别人讲话)。

  由于面试考查的是综合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准备就能通过的,彭迁说只有平时注重积累和思考,面试时才有东西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