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将发布 英特尔份额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9:52 沈阳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将于下周一正式公布。从中可以看出,更多采用AMD双核Opteron处理器和Infiniband互连技术的计算机出现在排行榜上。

  在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有113台采用了AMD处理器,所占比例为22%,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1%。与之相比,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计算机仅有261台,所占比例为52%,低于去年

同期的333台,跌幅创造了新高。AMD凭借双核处理器从英特尔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而英特尔也正依托双核Xeon处理器紧紧追赶。上周一,英特尔还发布了四核Xeon处理器,预计在AMD同类产品发布之前,四核Xeon处理器的销量可以达到100万片。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埃里奇·斯特罗迈尔(Erich Strohmaier)表示:“英特尔过去两三年主宰了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去年所占比例达到了66%,因此出现下滑也很正常。”他同时称,采用Woodcrest核心的英特尔双核处理器已经出现在排行榜上,未来一段时间有望进一步普及。如果英特尔在四核处理器领域超越AMD,未来6到12个月的排名还会有较大变化。

  在最新排行榜上,采用IBM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数量为93台,所占比例为18.6%,高于去年同期的14.6%,但落在了AMD的后面。斯特罗迈尔预计,在未来的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采用英特尔和AMD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而采用Power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数量将继续下滑,因为只有IBM采用Power处理器。但是,IBM是全球最大的超级计算机厂商,上榜计算机中有239台来自于IBM,其中包括排名首位的蓝色基因/L(Blue Gene/L)。

  在上榜超级计算机中,大多数仍然将Gigabit Ethernet作为集群互连方式,共有211台计算机采用了这一方式,但低于半年前的256台。此外,有79台超级计算机采用Myrinet互连方式,同样少于半年前的87台。与之相比,采用Infiniband互连方式的超级计算机则由半年前的36台增至87台。(奥托)

  来源:新浪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