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0后 何时才能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37 千华网

  时下流行一种称谓“80后”,指的是1980年后出生的孩子。如今他们已经成年,考上了大学,走进了职场。但许多人由于日常生活方面的常识严重匮乏,导致生活自理能力缺失。

  大学生:脏衣物带回家

  如今大学生所表现出来的对家长、老师的过分依赖,从不同程度显露出自理能力的

短缺。

  记者在一个大学生宿舍看到,每张床上都有几件脏衣服,毛巾零乱地搭在床头,几床被还没来得及叠上,床底下乱堆着满满的东西。一位上大二的学生告诉记者:“我们寝室的同学现在没有自己洗衣服的。像牛仔裤什么的能带回家就带回家,再不就花钱洗,学校附近的洗衣店生意火得不得了!”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祝福全停留在学习和分数上,将本该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全都包办,长此以往的溺爱,自然就形成了依赖。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绝少体验到生活的艰辛。上了大学后,突然要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自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本该能够自理的小事,也都要请别人代劳。

  一位刚上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对他来说,大学生活最大的障碍并不是学习,而是生活上。以前因为家长督促学习,所以基本上就没做过家务,可一上大学就得自己照顾自己了,真让他烦恼。

  新婚夫妇:全然不知米面价

  许多年轻的夫妇婚后根本不做家务,或者让父母帮助,或者找钟点工,至于吃饭问题,也是到处“混饭”吃。问及原因,回答几乎惊人的一致:从来没做过呀!

  1981年出生的小恬从小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年初嫁为人妇,刚半年的时间,就苦恼不堪,原来是对家务一窍不通。一次婆婆让他们买些香菜和肉。当两人兴冲冲地拿了一大把菜和肉回来时,婆婆却沉下了脸。原来二人买的根本就不是香菜,是一把芹菜,而肉却买了三种,猪肉、牛肉、羊肉,“不清楚婆婆究竟想要啥样的,只好每一样都买些了。”小恬告诉记者,由于从小家里的家务活都由父母包办,自己什么都不用做,就连米、面是啥价都不知道。

  心理专家:身心年龄要同步

  辽宁科技大学心理教授杨宏泽分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现行教育体制的大环境影响,加上父母亲属的过度关爱,让孩子始终没有锻炼生活能力的机会,一直处于一种大人身、儿童心的状态,生理上虽然成熟了,心理上却并没有成熟。所以,尽管“80后”的年轻人想法很前卫也很放得开,但是他们的承受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却往往很差。

  杨宏泽建议,80后的年轻人是在特殊社会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已经习惯了过去的生活状态,要想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无论从社会、学校,还是年轻人自身,都必须从各个方面循序渐进地进行责任感和承受力的渗透,使他们达到身心年龄同步,从而成熟理性地面对生活。

  新闻采写:记者 巴茜 杨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