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二女生千里外会网友急煞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41 中国宁波网

  背着家长和老师,东城区某民办学校两初二女生带着轻便行李突然离家而去,没有留下只言片语。10余天来,孩子的失踪让双方父母提心吊胆、备受煎熬,除四处寻找外只能急切地盼望女儿早日平安归来。更令家长们没有想到的是,女儿们的出走竟是为与千里之外河南郑州的网友见面!

  昨日,记者从该校和有关方面获悉,陪同前往的14岁的小琼(化名)已于上周日被

父母找回,15岁的小玲(化名)则于中途不辞而别,其父母仍在郑州苦苦寻觅女儿的踪影。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渴望独立,并容易产生孤独感,父母和学校应多与其交流沟通,避免孩子因孤独而出现心理空虚,并要引导其合理使用网络。

  事件

  两少女突然出走急煞双方家长

  据了解,10月27日早上6时30分左右,小琼上学前跟妈妈说“要和老乡去吃早餐”,但到午饭时间也不见其踪影。随后赶到学校一问班主任,才知道孩子早上便没有来学校,再向其他同学打听也根本不知道她的去向,没来上课的还有同学小玲。

  “有一天她坐下来跟我说,妈妈,别人的小孩子都经常跟爸妈沟通一下”,小玲妈妈说,当时对孩子的要求可能没有太在意,“仅希望孩子理解一点,毕竟作为一个母亲,我也不容易”。当得知女儿出走后,她连自己的生意也无暇照顾,便急匆匆地赶至学校。结果双方家长和老师等到下午放学,也不见两个孩子的身影。

  “在上学路上曾看见小琼和小玲在一起”,两女生所在班级的一位女同学表示,当时两人还叫住她,“说要去别人家住上几天再回来,并叫我不要告诉老师。”由于小琼和小玲出走时没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语,家长和老师均感到很突然,更不知道其因何原因去了何处。

  随后几天,小琼和小玲一直没有露面,心急如焚的父母与老师开始到处寻找两个失踪的少女,并急切盼望女儿能早日平安归来。期间,小琼的爸爸在女儿的通讯录上发现一位陌生男子的电话,从通话中得知该男子曾开车送女儿和小玲去了火车总站。“据卖票的人讲,估计两个小女孩买了火车票去了郑州。”小琼的爸爸说。

  孩子的去向虽然有了眉目,但两个家庭的父母却更加忧心忡忡,最后不得不北上寻找女儿。

  网友见面后一女生再次不辞而别

  两女生到底因何原因出走呢?知情人士透露,小琼和小玲家中父母都是做生意的,两人不仅同班而且同桌,平时很喜欢呆在一起,对学习好像都不是很感兴趣,反倒喜欢去学校外面的网吧上网聊天。

  其中的小玲在网上与一名郑州网友相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而且聊得特别开心,“甚至将对方当作男朋友来看待”,此次就是小玲叫小琼陪其一同前往河南郑州与网友见面。

  同时,两女生到达郑州后暂时在当地租房居住,“租金大约在1000元左右”,和网友的见面也十分顺利,并曾到附近的地方游玩。

  出人意料的是,小琼一日回到租房后发现,她们随身所带的行李突然少了很多,而好友小玲也早已不辞而别,“至于什么原因则不是很清楚”。因小琼带有手机,父母最终与其取得了联系,“并以送点钱过去为由将女儿从郑州带回东莞”。

  而目前小玲的父母则仍在郑州寻觅女儿,其母亲也表示孩子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父母,“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一定要把她找回来。”

  校方回应

  已尽责并不愿多作回应

  “关于学生出走的事已经解决,目前也已回来一个”,该校一自称姓张的负责人表示,当天发现学生未来上课后,老师就曾打电话给学生,学生也回应说“马上到校”,并试图于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但因其他原因未果。在安全教育方面,学校平时也通过每周班会、周会和团队会等方式,来引导学生不要迷恋网吧。毕竟,对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共同进行。

  该班班主任韩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和家长一道,及时向两女生平时相处得很好的同学了解有关线索,并安排同学在QQ上为其留言。“目前,小琼已于上周日返回家中”,韩老师说。正谈话间,该校一负责人叫走韩老师,并称“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以免对学校影响不好”。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和学校应该联动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学生走失后,家长与学校应首先向警方报警,而所在的学校及时向所在辖区宣教办报告,对此该局将责成学校作出相应的回应。

  专家支招

  多沟通避免孩子孤独

  东莞市爱心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咨询师郝小红说,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比较娇惯,好以自我为中心,尤其是初中阶段的学生在进入与父母的第二次分离期后,比较喜欢独特的个性,并渴求一定的独立。如果这一期间关注不够,就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孤独和寂寞感,从而难以摆脱网络的诱惑,甚至可能因为网络的丰富多彩,从而在虚拟世界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抒发什么就抒发什么”,最终发展到在网上找朋友、同居等,甚至铤而走险与网友见面。

  她认为,孩子离家出走会见网友,不仅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也是学校和社会教育的问题。因此,作为家长平时应抽出一定的时间,尽可能找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多作交流与沟通。学校作为育人单位也应组织类似的活动,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说出彼此的心里话,增强学生的伙伴意识。另外,家庭与学校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充分发挥其特长,并引导孩子合理健康上网。

来源:大洋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