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九岁少女为情而毒杀初中同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49 中国宁波网

  小莲在法庭记录上签字

  被两位身材高大的法警架着,小莲被押上囚车。9日下午3时,陈某莲涉嫌投毒杀人一案,在东莞市中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择日宣判。

  男友因初中同学绝情背叛

  据介绍,小莲初中毕业后不久就到佛山投靠小姨打工,认识了比她大三岁的重庆小伙曾庆林,并深深地被他吸引。小莲和曾庆林的相识相恋,却遭到了疼爱自己的小姨的强烈反对。但小姨的话,小莲完全听不进去。今年1月,小莲怀孕了。

  4月,曾庆林离开佛山前来东莞一酒吧打工。5月初,小莲再次不顾小姨及其他亲友的反对,偷偷地来到东莞找曾庆林。两人于是在莞城区白沙塘一带租了出租屋同居。

  5月底,举目无亲的小莲意外遇见了初中同学小欢。于是,开心地把小欢带回出租屋介绍给曾庆林认识。让小莲震惊的是,曾庆林和小欢认识后,两人暗中发展了恋爱关系,并发生了性行为。之后,小莲偷偷地买了一瓶硫酸放在家里。曾庆林发现硫酸后,将硫酸倒掉换上清水,并搬离了出租屋,还更换了手机号码。

  灭鼠药滴在西瓜片上

  6月24日,在找不到曾庆林的情况下,小莲决定报复小欢,在买好灭鼠药和小西瓜后到小欢家。

  下午6时左右,趁小欢进厨房煮饭的时候,小莲将药滴在切成小块状的西瓜片上。6时40分,两人吃完饭,小莲看着小欢吃了几片西瓜。之后因为小欢要上夜班,两人分别离开。

  晚上8时多,小欢的姐姐小燕上完班回到家中,也顺手吃了几小块切好的西瓜。不久,小燕接到丈夫的电话说,小欢进了医院。在医院陪护的时候,姐姐小燕也出现身体抽搐、口吐白沫及晕厥等症状。小欢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小燕幸免于难。

  6月27日,因涉嫌投放危险物品罪,小莲被监视居住;7月6日,小莲被刑事拘留,17日被逮捕。本月9日下午,该案在东莞中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案件择日将被宣判。

  心理专家点评:警惕14至19岁的“乖孩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松燕表示,这样一个花季少女投毒杀人的案件令人惋惜,根据小莲父亲和阿姨的说法,小莲性格内向,平时很乖很听话,家人都无法相信小莲会做出这样令人震惊的事情来。那么,一个在大人面前如此乖巧的孩子为什么会有如此极端的举动呢?

  就像震惊全国的马家爵事件,马家爵也是个乖孩子,他们的心理状态差不多,这类人不懂得以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他们把平时的怨气都压抑起来了,隐藏到潜意识里,时时刻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等,就像火山一样,终究有一天他们会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是心理学界总在说的“警惕乖孩子”。

  对于这类青少年,首先家庭教育方面是重点,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14至19岁都是一个敏感时期,这时家长应该更加关心孩子的举动,多与孩子沟通,引导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社会也应该更加关注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记者手记

  “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

  坐在旁听席上,记者面对这个19岁的被告人,记者憎恨不起来。过早地离开学校、流落在外还被最“亲”的人背叛、在艰难的时候不懂得倾诉也没有倾诉对象……记者总感觉这不是小莲一个人的悲剧。

  尽管自始至终,小莲的眼里写满了对爸爸的求助,但记者发现,这群靠打工维持生计的人,面对小莲的问题,除了心底沉重的痛,他们知道的和能带给小莲的帮助实在有限。在庭审中,舅舅一致被推选为辩护人上庭答辩,但整个过程中,辩护形同虚设。而所有的亲属都不知道,他们还可以替小莲请律师辩护或申请法律援助。

  作为父母、学校以及社会,是否都应该从小莲的悲剧中反省:我们为年轻的孩子们做了什么?我们有没有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当然,作为子女,也应该自问是否正确接受长辈的意见,是否为自己的健康成长努力过?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