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校选拔考试看重平时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33 文新传媒

  突击复习难奏效疲于应考负担重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相继公布自主招生、冬令营选拔方案,北京大学也将在上海举行冬令营选拔考试……有的一次要考10门,学生疲于应付各种考试,家长也跟着叫累。对此,专家指出,学生不必紧张,以平常心对待适合自己的选拔。

  学生:突击10门学科应对考试

  除了体育特长生,其余学生都需要参加语数外等10门学科的学业水平测试……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方案公布后,本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王宁忙碌起来。她说,自己的成绩不稳定,这次期中考试好不容易排进年级前50位,意外获得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资格,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听说复旦今年要求所有的学生都要参加复旦学业水平测试,要考10门学科的内容,她立即又紧张起来。高一学过的历史等学科已扔掉一年多了,现在每天放学后,王宁不得不拿出高一、高二学习过的课本,重新复习、记忆、迎考。

  家长:为何不采用面试选拔

  “10月份举行的清华大学冬令营,取消了笔试,采用面试的办法,这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王宁的母亲樊女士说,期中考试刚结束,孩子却一点都不敢放松,即使是周末,还坚持学习到深夜,家长也跟着累。

  另一位家长王先生介绍,其实,一些学校对学生的报名资格已经作了明确的要求:如曾获过什么奖项、在学校的排名……这些门槛都已经证明参加选拔的学生在学业考试方面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如采用面试方式,就可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

  教师:学生只需真实表现自己

  针对这一现象,交大附中的政教主任沈老师介绍,事实上,参加“冬令营”的学生没有必要为此作专门准备,一些学校为学生准备一些所谓的“冬令营复习班”也毫无价值。

  沈老师提醒,同学们参加各种选拔考试、面试时没必要紧张,高校的选拔一般考察学生所积累的综合能力,而这些能力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突击出来的。学生只要以平常心对待,真实地展现自己的实力即可。

 作者:杨玉红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