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北大名:"阳光课堂"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记者张涛)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因家庭教育缺失成为“问题孩子”。在河北省大名县,“阳光课堂”成为留守儿童的乐园:每逢周末,老师、退休职工、乡镇干部等成为孩子们的“代理家长”,义务辅导作业、组织玩游戏、进行安全教育。目前,全县已开办“阳光课堂”128个,接纳留守儿童2000多人。

  大名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每年约有15万人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了当

地政府关心的大问题。据县妇联调查发现,80%以上的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中等或偏下,20%的留守儿童有不服管教、打架斗殴等现象,家庭教育缺失是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大名县文明办、教育局联合在各村开办“阳光课堂”,利用村小学的场地,组织教师、退休职工、乡镇干部等,周末为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这里,授课者不教日常的文化课,主要是像父母那样进行作业辅导,组织一起玩游戏,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科普教育、饮食安全教育等。

  据介绍,大名县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召集了300多名“代理家长”,统筹到各个“阳光课堂”开展教育。派出所的民警、卫生所的医生和县乡妇联干部,以及村里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经常被几个村的“阳光课堂”抢着请去给孩子们讲课。除了周末集中教育,他们还与孩子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纠正他们的不良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