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进校三月未给家人打电话 爱的教育让学生感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日前由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开展的“写一封感人的家书、讲一个亲历的故事,听一份真诚的倾诉、说一句由衷的祝愿”的“爱的教育”活动中,一位大一新生真诚地向父母表达心中的歉意:这名同学从9月入学至今在大学中已过了三个多月,然而竟没有给家里写过一封信,甚至连一个报平安的电话也没有打。据了解,像这样的同学并不少见。

  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平波昨天告诉记者,眼下的大学生,大多数人上世纪80年代出生且主要是独生子女,不少人自我意识强烈,但责任感缺失,形成了凡事从自我出发,注重眼前得益、惯于索取、心理脆弱等个性特征,不少大学生认为父母、老师、同学给予自己的关爱是天经地义的,但他们却很少把爱和关怀送给别人。他发现一个现象,现在的大学生极少写信与家人进行沟通,平时也只是单向接受家人付出的关怀和爱,有的在家人为自己付出时连一句“谢谢”都不说,甚至有的大学生连父母的生日都不知道。“写一封感人的家书”,就是倡导大学生要能经常给亲人写写信,意在引导同学们树立孝心,尊敬长辈,学会感恩;“讲一个亲历的故事”,就是将同学们亲历的或与自己有关的,曾深深感动过自己的故事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分享故事中的“真善美”;“听一份真诚的倾诉”,意在引导大学生去学会做一个善解人意的知心朋友,学会主动分担他人的烦恼、忧愁,甚至痛苦;“说一句由衷的祝愿”,就是鼓励大学生要能真心真意祝福他人,能为别人的每一个进步感到快慰,能为别人的每一次微笑感到高兴,不嫉妒、不眼红、不自卑。

  这一活动在大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学生们写下感人的信函。前面所说的那位三个月没有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写下一封书信的同学给父母写道:首先,我要真挚地对你们说一声“对不起”,自上大学以来女儿从未打电话回去给你们报一声平安,向你们问好,问候家里的情况。在大学里繁忙的学习生活让我忘却了与你们的沟通,使我们之间出现了一定的误会和隔阂,我希望你们能理解女儿……

  一位同学给在天堂里的婆婆写了一封无法寄达的长信:我决定成为一名优秀的肿瘤科医生,虽然我没机会治好你的病,但我会尽力像你一样善良,不让更多的人遭受癌症带来的痛苦。婆婆,我爱您!曾经,您在我面前,我没有说出口;现在,我说出了心里话,您能体会这三个字在茫茫人海中的分量吗……

  大学生在书信中的感恩内容,通过手机表达出心中的祝福,让家长们欣喜不已,不少家长纷纷给学校打来电话。一位家长在电话中说,以前总以为自己的孩子还没有长大,没想到孩子内心深处积蓄了那么丰富的感情,他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孩子与他们之间建立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

  姜平波副书记说,本次活动还会评出“最感人家信”、“最美丽故事”、“最真挚祝福”,并编辑成《情感读本》,发给相关同学及家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