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温州诞生首位"中国医生" 记温医附一院教授李智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13 温州新闻网

  

温州诞生首位"中国医生"记温医附一院教授李智渊

  图为刚刚获得“中国医师奖”的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智渊教授。夏子昂 摄

  温州网讯 本月7日,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李智渊成为

我市第一位获得“中国医师奖”的医生。

  “这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拿奖。”话虽如此,但李教授在家里转了老半天,才找到被他随手搁起来的奖杯——一个不应被“小看”的奖杯。

  “中国医师奖”是经卫生部批准设立的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自2003年设立以来,三届共有包括钟南山教授等在内的国内168名医生获此殊荣。在今年第三届“中国医师奖”评选中,全国64名医生当选,来自我省的只有4人。

  “他当之无愧。”他的同事说,“除了医术的精湛,最为人称道的是他从医30来年立下的铁规矩。”

  周六坐诊三十年

  李智渊和他同为医生的妻子住在温州医学院的宿舍里,这幢1982年盖的房子已经很陈旧。在这60来平方米的屋子里,四处堆放着医学书籍,家具上还落了不少灰。

  “我俩都忙,没功夫整理,像猪窝吧。”李智渊的笑声很爽朗。

  熟悉李智渊的人都知道,家里没空整理,是因为他把时间都留给了病人,留给了医院。他有个坚持了30来年的铁规矩——星期六上午看门诊,雷打不动。

  “就算在外地开会,能在周五晚上赶回来的,他一定要回来。”在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贺印象中,每周六上午,李智渊都会比别人提早半个小时看诊,门诊拖到下午一两点钟还没结束是常有的事。

  选择星期六坚持门诊,是因为李智渊觉得,很多人尤其是上学的孩子,只有周末有空来看病。所以每周六,不管有多少病人,李智渊都要看完为止。“丽水,福鼎,都是我们李老师的‘地盘’,有很多‘粉丝’就冲他来的。”

  “口头禅”婉拒红包

  李智渊有句“口头禅”,就是“病治好了,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到时候你就是请我吃番薯汤我也很高兴啊”。

  这句话是专门用来挡病人送红包的。遇到一些坚持要送的病人,为了不影响病人手术前情绪,李智渊会佯装收下,手术后再把“红包”还给病人,或者直接存入病人的住院缴费账户。

  让病人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不乱开药,同类有效药物中选择最便宜的药物治疗,不给病人做无谓的检查,不绕弯路,是同事们对李智渊行医原则的总结。

  严厉之后有笑声

  采访过程中,李智渊会时不时地冒出几个笑话,乐得自己哈哈大笑,接到妻子电话时还做了个鬼脸,颇有“老顽童”的风范。在医院电梯里,遇到护士推了张病床进来,他立刻伸手去帮忙,病人家属不会按电梯,他也要帮一把。这么豁达快乐的人,同事们却给他封了个“纸老虎”的雅号。

  “做错了事他当面就会批评你,要求很严格,科室里很多人都是在他的批评中成长的。”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廖志苏以前就挨过李智渊的批评,不过她说李智渊是批评完回头就又和你有说有笑了,十分坦诚,几次下来,大家就不怕他了。

  当院长兼攻术业

  在李智渊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附一院耳鼻喉科做了很多省内乃至全国领先的手术。1982年,李智渊在我国首先开展前鼻孔部分闭锁术治疗萎缩性鼻炎手术;1986年完成我省首例电子耳蜗埋植入手术,使聋哑患者从无声世界恢复到有声世界;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在温州推广喉显微手术和中耳显微手术;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我市引进微创检查耳鼻喉疾病技术。

  学术上出色,当起院长来李智渊也干得漂亮。从1987年到2001年,他分别担任附一医副院长、院长。在这15年里,医院医疗业务收入翻了近10倍,崭新的门诊大楼和住院大楼拔地而起,医院先后被省卫生厅评为“文明医院”、“示范文明医院”等。而他自己,至今还住在60来平方米的旧房子里,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做什么,都得光明磊落,干得实在。”当院长期间坚持“学术不掉队”,让李智渊现在能够继续在耳鼻喉科岗位上解除病人的痛苦,收获自己的快乐。(■朱奕 黄丽颖 夏子昂)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