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同性恋,漠视和炒作都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去年此时,复旦大学开设的选修课《同性恋研究》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时隔一年,象征着“同志平权运动”的六色彩虹旗又挂上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教学楼上,学生社团“彩虹社”经批准注册正式在这里成立。据媒体称,这是中国内地高校第一个合法注册登记、把同性恋和双性恋作为关注对象的学生社团。谁料到,这道“彩虹”引发了一场更加激烈的讨论。

  南方挂起一道“彩虹”

  “彩虹社”的前身“酷儿研究小组”,是由知名女权运动者、中山大学中文系老师艾晓明发起。成员主要是选修了公选课《妇女、性别与文化再现》的大学生。但是由于“酷儿”没有正式身份,倡导的又是非主流文化,多次活动都让校方否决。

  今年10月,“酷儿”正式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注册成立“彩虹社”。该社在申请报告中提到:“社团的宗旨之一是致力于L(lesbian,女同性恋)G(gay,男同性恋)B(bisexual,双性恋)T(transgender,跨性别者)的人权工作。”

  “口水”淹没社团成员

  尽管“彩虹社”是以普通学生社团的身份出现在校园中,但因为其关注的是“先锋”文化,一经媒体报道,立即被“口水”所淹没。网络上因此流传着各种说法,褒扬的,称其是“里程碑的事件”“在创造历史”;谪贬的,称此举为“变态的举动”,还有人揣测这些学生中是否有同性恋者。

  对于大学校园出现同性恋研究社团,网易在1600多个网民中开展了调查,72.0%的网友理解、支持这一举动,17.0%的网友虽然理解但无法接受这一社团,有9.0%的网民直接投了反对票。

  沪上各大高校的论坛上,同学们对“校园内是否应该出现同性恋社团”也进行了热烈讨论。上海财经大学BBS上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同学支持倡导性向平等,11%的同学无法接受,还有28%的同学觉得无关痛痒。

  记者从沪上高校了解到,目前,此类关注同性恋现象的正式的学生社团尚未出现,但个别同学会借助设立网站、博客来“默默关注”。

  平心看待同性恋研究

  “对于同性恋的问题,从视而不见到有人关注,这已经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胡凛老师指出,从人类发展初期开始,就已经出现“同性相恋”的现象。

  大学同样不例外。松江大学园区的一个大四女生小彤(化名)在一些同学眼里就是“异类”,她很苦恼:“当她们知道了以后,就开始排斥我、疏远我。”因为周围很少有同学能够理解她,小彤只能在一些同志网站上结交朋友,就连父母她都没敢吐露真情。对于南方高校有学生成立这样的社团,她认为“对我们这个群体而言是桩好事”。小彤告诉记者,最初她发现自己“不对”的时候,十分彷徨。一来,她不知能从何处确认自己是否是同性恋者;二来怕被别人瞧不起。

  “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同性恋者,都有极大的恐惧。”胡凛告诉记者,他们常常怀疑自己,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同性恋。“他们需要有包容心的社会,提供开放的环境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

  “从理性上讲,我是认同同性恋的。但是如果身边真的有这样的人出现,还是会觉得异样。”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的小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公众对同性恋缺乏科学的认识,他对同性恋的了解仅局限于西方电影、日本漫画。“我们都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同性恋现象,既不要漠视,也不要炒作,更无需咬牙切齿,就让‘彩虹’静静地挂在天边吧。”

  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朱佳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