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完成世界第一口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井钻探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5:52 沈阳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记者李建平)国际地质科学界关注的世界第一口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井——中国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井“松科1井”日前在大庆油田完成钻探,比原设计周期提前83天。

  “松科1井”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白垩纪地球表层系统重大地质事件与温室气候变化”项目的重要研究内容,是科学家首次在欧洲之外实施的“白垩纪科学钻探”计

划,也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井。

  据介绍,“松科1井”施工的主要目的是取全取准地下岩心。如果丢掉一厘米的岩心都可能造成上万年地质考证资料的丢失,进而造成对白垩纪时期地质认识的缺失。

  自今年8月开钻以来,施工单位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钻井、测井技术,历时近三个月时间,成功地使井深达到创纪录的945米,实现了连续取心104筒,总收获率达99.73%,同时施工周期比原设计160天提前了83天完成。

  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杨甘生说,如此高的岩心收获率,为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所取得岩心是“黄金”价格的。

  据悉,“松科1井”已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美、德、加等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将与中国科学家共同进行钻孔岩心的研究。科研人员将瞄准地球温室效应等重大前沿课题,通过连续采集岩心获取测量数据,为预测未来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