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只蛇龟南京寿终 蛇龟品种在南京暂时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全球仅有3只、乌龙潭龟鳖馆唯一一只活体的蛇龟不久前寿终正寝。乌龙潭龟鳖馆馆长张赵明告诉记者,根据他多年的经验判断,这只蛇龟的死亡也标志着蛇龟这个品种暂时消失了。

  蛇龟为何会突然死亡?它的死因又是什么?昨天上午,记者在乌龙潭龟鳖馆标本工作室里见到了刚刚制成标本的蛇龟,馆长张赵明向记者讲述了蛇龟死亡的全过程。

  命名

  两条蛇纹图案定名

  在乌龙潭龟鳖馆标本室中,蛇龟静静地趴在桌面上,全身油光闪闪。蛇龟呈灰褐色,身体瘦长约有一个半巴掌大,与普通的乌龟相比,四肢明显要长出许多。

  张赵明解释说,之所以取名蛇龟,主要是它龟壳两侧各有一条栩栩如生的蛇纹图案,该图案是由于受到外力的干扰才形成的。通俗地讲,它就是普通乌龟的变种,是一只畸形龟。

  张赵明告诉记者,早在1989年建馆之初,为了尽可能拥有各种珍惜的龟鳖,龟鳖馆相关工作人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据他了解,由于蛇龟这个品种非常罕见,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中国才有,所以他们当时准备收购一只蛇龟标本。经过一段时间苦寻,他们打听到仅有两位私人收藏者手中有蛇龟的标本。正当他们准备收购时传来一个好消息,一位民间龟迷家中有一只活体蛇龟,工作人员立刻赶到那位龟迷家中,花费巨资才将这全球唯一一只活体蛇龟留在馆中。

  年龄

  盾片判断蛇龟年龄

  “当时蛇龟进馆时,除了对它进行了必要的消毒外,我们还对它的年龄进行了检验。”张赵明告诉记者,每只野生龟的身上一般都会长有13块盾片,每个盾片上都有一个个大小不同的圆圈。与判断树木的年轮相同,只要数出盾片上的圈数再加一年就可以确定龟的年龄。经过“体验”发现,蛇龟当时的年龄近30岁了,身体状态非常好。

  蛇龟刚到馆内“安家”时还是夏天,由于新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蛇龟很不适应,经过几个月的生活后仍不肯进食。天气一天天变冷,为了保证罕见的蛇龟能够安全、顺利地度过南京的冬天,馆内工作人员就将它的“家”搬到了温室中。

  “在野外条件下龟是要冬眠的,但只要水温超过20℃龟就不会冬眠。”张赵明告诉记者,经过大半年的时间,蛇龟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主动开始进食了。

  当第二年冬天来临时,考虑到蛇龟未在南京冬天的自然条件下生活过,为了防止发生意外,馆内工作人员仍将蛇龟安置到温室中过冬。就这样形成了一个惯例,每年冬天来临时,蛇龟都会在温室中安逸地度过。

  异常

  去年起进食不规律

  “从1989年进馆到现在蛇龟已经在南京生活了17个年头,可能由于长期不冬眠打乱了它的新陈代谢,从去年起我们就发现蛇龟进食不太规律。”张赵明回忆说,去年5月份一天,技术员根据标准给蛇龟投喂了精瘦肉和小虾,以往看到食物蛇龟都会兴奋地张大口吃。可是那天投喂后,蛇龟的食欲表现得并不积极,只是缓慢地爬到食物前慢慢地吃。

  起初,馆内的技术人员以为蛇龟生病了,可是对它“体验”后并没有查出任何病因,而且在几天后蛇龟又重新恢复了食欲。随后工作人员就为蛇龟专门制作了一个木箱,将它圈在箱内单独饲养。

  “那段时间我们对它基本上是全天候观察,在圈养后我们发现蛇龟的运动越来越少了,没有以前爱动了,常常孤零零地趴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张赵明解释说。

  死因

  肺部感染扩散全身

  说起蛇龟临死前的症状,张赵明回忆说,虽然看到食物它还是本能地张口吃,可是大部分食物都只是卡在了咽喉而没有进入肠胃,少部分则被它撕咬后漂在了水面上。根据经验技术人员判断蛇龟寿命差不多了,两个月后蛇龟就死了。“经过解剖我们发现,在蛇龟的肺部有一些颗粒状的团状部,并且还蔓延到四肢和颈部,这也是导致蛇龟死亡的最根本原因。”张赵明解释说,在龟的所有器官中肺部最容易被感染,一旦感染后龟的免疫力就明显下降,在受到病毒的侵害后就会导致最后的死亡。

  张赵明说,根据他的经验判断,由于长期没有冬眠使蛇龟的新陈代谢加快了。这样不仅使得蛇龟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渐衰退,也让它加快步入到老龄化的阶段。

  处理

  制成标本馆内留存

  随着全球最后一只活体蛇龟寿终正寝,蛇龟这个品种暂时也消失了。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看一看蛇龟,工作人员将蛇龟制作成标本。

  记者看到,经过相关工作人员的细心处理,蛇龟仍精神抖擞地趴着,尤其是两颗黑眼珠显得特别有神。与先前活着时相比,全身只是多了一层金光闪闪的保护膜。

  “我们给蛇龟全身刷了一层光油。”张赵明告诉记者,蛇龟死后他们立刻对其进行了“手术”将皮与肉迅速分离,尤其是用砒霜与福尔马林调和的溶液对皮与壳进行了处理,并且用铁丝进行了骨架定位、棉花填充等一系列繁琐的步骤,而且还在皮未干的情况下进行了缝补。

  看着已经死亡的蛇龟,张赵明的脸上流露出少许的遗憾表情,但他希望可以通过标本的留存让更多的市民看一看这只罕见的蛇龟。

  ■延伸阅读■

  70种龟鳖少了近一半

  作为全国最大的龟鳖研究基地,乌龙潭龟鳖馆在1989年建馆时曾经收有70多种罕见的活体龟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该馆中的活体龟鳖逐步减少,目前只剩下40多个品种。

  “龟鳖之所以会接连减少,最主要是受到水土和疾病两大因素的影响。”张赵明解释说。比如说,建馆之初馆内引进了非洲陆龟,由于这种龟对温度要求较高,一般在28℃以上才能够正常进食。但是南京的气候变化非常快,有时一天之间的温差变化较大,这就使非洲陆龟很难适应本地的生活环境。长此以往它不能够安逸地生活,最后导致死亡。

  此外,野生龟家养后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一些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较慢,往往表现出几个月不进食的状态。一般在春、夏、秋3季还能安稳地度过,但南京的冬天对龟的考验太大。由于长期不进食龟的自生免疫力下降而产生各种疾病,最后只能客死异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