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失音 卡带 盗版英语磁带贻误学生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磁带听着听着突然停顿,刺耳的声音不时发出,近日,记者对哈市中小学采访时获悉,许多家长在市场上购买的盗版英语磁带严重干扰了学生听力的提高。

  12日,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向记者反映,他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由于与英语教

材配套的英语磁带没在“一费制”收费范围之内,学校没有组织学生统一购买,结果他不慎在市场上给孩子买了盗版的英语听力磁带,结果没听几天,磁带就折在录音机里了。另一位初一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在市场上买的英语磁带声音非常刺耳,孩子听了几次以后就不愿意再听了,盗版英语磁带让孩子失去了练习听力的兴趣。记者采访中获悉,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学习英语就可以了,回到家后根本就用不着练听力了,英语的盗版磁带和他们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从事英语教学和研究工作35年的EEC学院王振刚教授说,盗版英语磁带成本低,质量难以保障,学生听了以后听力很难提高。而哈市中小学英语听力磁带的研发、与小学英语教材相配套的正版EEC听力磁带是在美国录制的,特邀美国播音员配音,同时创设了与教材相配套的情境,把课文的内容真实化,课文当中描述的风雨雷电、各种动物的声音等都在模拟的配音中表现出来。与小学教材相配套的EEC听力磁带只有在哈市的新华书店才能买到正版,因此家长一定不要贪图便宜,在书贩手中买盗版磁带。

  针对许多中小学生家长不重视英语听力的现象,王振刚说,从教育部颁发的英语新课程的标准来看,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即听、说、读、写的能力都应该具备。而听是首要的一关,如果耳朵不灵、听不懂的话,自身英语思维就很难表达出来,要学好英语必须先过听力关。从语言的本质来讲,语言的学习分输入和输出,听和读是输入,说和写是输出,输入的量越大,输出才能越多,没有大量的英语输入,英语就很难通顺地表达出来。而大量的语言输入单凭中小学课堂的45分钟没有办法完成,课后不再让孩子用双倍时间复习和巩固则没有办法学好英语。孩子从0~3岁是先听父母说汉语,先听后说,学习英语也是同样的道理。因此,中小学生应该每天都听英语磁带,人为地创设语言学习环境,反复输入英语信息,这种方式符合语言学习规律,可以拓宽课堂之外学习英语的渠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