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瑞安玉海楼宁波天一阁等 四大藏书楼联合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30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中国藏书楼的规模、历史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现存于世的藏书楼却大都岌岌可危。日前在宁波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藏书文化节上,瑞安的玉海楼和宁波天一阁、杭州文澜阁、湖州嘉业堂等4家名藏书楼联合发表声明,联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成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全国20多家规模较大的藏书楼纷纷响应。

  瑞安玉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为晚清著名学者孙衣言和经学大师

孙诒让这对父子的藏书楼。1957年,瑞安对该楼进行修复,作为文物陈列馆。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海楼现有藏书30000多册,其中珍善本4000册,以乡邦文献和珍善本闻名于世,如《万历温州府志》、《康熙瑞安县志》等都是孤本。

  对于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玉海楼其实早有设想。据了解,玉海楼目前面临着图书资源挖掘不够、建筑与周边环境不协调、古籍研究人才缺乏等困境。瑞安文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申遗对玉海楼保护和城市文化品牌的提升大有好处。现存于世的宁波天一阁、杭州文澜阁、湖州嘉业堂等藏书楼也面临窘境。在文化节上,4家藏书楼决定改变以往国内有关单位“单兵作战”的模式,联合申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1972年起发起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活动,根据评选遗产相关原则,每个国家在某一遗产项目上每两年只能申报一个。1985年我国政府加入了《世界遗产公约》,到目前为止我国有世界文化遗产23处。有关人士认为藏书楼申遗之路遥遥无期。但瑞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遗不一定非要拿到这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行为唤起全民对藏书楼的保护意识。玉海楼是瑞安的文化窗口,它的有序开发和利用,需要学术的加入和政府的参与,需要全民一起保护。

  据了解,4家藏书楼将向省文化部门提交申请报告。玉海楼方面则准备向社会征集流失的古籍,对古籍进行整理,并对藏书楼的整体发展进行规划。(记者 孙丽)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