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细数天气杀手 20%的交通恶性事故因为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南京市交通气象研究所严明良副所长统计,自2004年1月至2006年9月,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伤案件中有20%是由于恶劣的天气情况而导致的。严明良说,省气象科技研究所在沪宁高速上构建了交通气象预警体系,在近一阶段的运行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首条高速公路气象预警系统

  严明良介绍说,建立气象灾害预警系统的高速公路其实很少,不过沪宁高速公路是最早享受这种服务和待遇的快速通道,近600万元的资金投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气象信息系统,这套气象灾害预警系统除了常规的风速、气温、降雨量的测定外,还增加了视频监控系统、地温感应系统等等,而且气象观测仪器的布点非常密集,大约平均10公里一个自动监测站,2公里一个摄像头,这使得对于一些小尺度的突发性天气,气象部门能够在灾害发生前1至2小时提出预警,在高速公路上给予提醒,以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

  五大天气杀手雾为首

  严明良说,高速公路上气象杀手很多,它们可能导致20%以上的交通死伤事故。据统计,在

  所有的气象条件中浓雾天气是最容易造成交通伤害事故的,当能见度低于100米的时候,容易发生撞车现象,而且在高速公路上常遇到团雾追着跑的现象。其次就是暴雨天气,因暴雨引发的积水,会使路面打滑,另外视线也容易模糊,这些都是驾车的大忌。第三,冬季的积雪、积冰让路面“变质”,很难让驾驶员适应。第四就是高温,通过在高速上的定点观测,发现地面的温度跟气温相差很大。当我们预报35℃的时候地面温度可能会超过70℃,可能引起爆胎而引发事故。第五大杀手并不常见,它叫横风,出现在一些地形复杂的丘陵或是涵洞口,突然的风向变异会令车辆侧翻而引发交通事故。

  沪宁高速天气交通事故减少

  严明良说,沪宁高速公路突发性气象预警系统建立以后,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例如,今年的11月2日至3日大雾发生,多数高速公路都发生了交通伤害事故,但是沪宁高速公路因为预警得当,没有伤亡事故发生。

  严明良说,这些灾害天气给交通带来的困扰在市内交通也同样存在,而目前市内干道的气象观测还不足以做出有针对性的具体预警,因此加密道路交通的气象监测系统,提前做出气象预警以减少损失十分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