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三必看:文科录取五大最“牛”专业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37 南方网
西胃

  为了让读者对五“牛”的排名有个清楚的了解,我们先对排名的有关情况作一个说明——

  排名依据:高校专业的实际录取分数(即最低分);

  排名办法:为了让排出的专业更客观,更具有说服力,我们从我国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和中部5个地区中分别选出一个省(区市),并在这些地区中选出8所综合性大学,然后分别对这8所大学在5省(区市)招生的所有文科专业按实际录取分进行前5名排序,最后看所有进入前5名的专业中哪些专业出现次数较多,从而确定五“牛”排序。

  抽样省份:北京、四川、河南、吉林、广西。

  抽样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

  数据来源:在此要说明的是,目前,教育部关于2006年各高校专业录取分数统计结果还没出来,我们仅以教育部2005年统计的各高校专业录取最低分为数据来源。

  排名结果:法学(29次)、经济学(22次)、新闻学(新闻传播学类)(14次)、工商管理(类)(14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11次)。

  在细说文科录取专业前五“牛”之前,为了让读者更加清楚知道这些专业录取分数究竟有多“牛”,我们一并列出这5省(区市)2005年文科的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其中北京486分、四川570分、河南565分、吉林559分、广西564分。供读者比较、参考。

  法 学

  出现次数:29次

  排名:第一

  排名细说:在统计的8所大学中,排名最好的非兰州大学莫属,该校法学专业不仅在四川、广西、吉林三地分别以588分、599分、588分排在本校第一名,而且在北京和河南也分别以504分和599分进入本校前5名;其次就要数武汉大学了,先是在广西(633分)和吉林(626分)两地排在本校第一名,然后在北京、四川和河南三地的排序中,也分别以545分、622分和605分进入本校前5名;吉林大学不仅在广西以585分“夺魁”,并且在北京、四川、河南和吉林四省市也分别以524分、596分、602分和592分进入本校前5名;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相似点有两处,一是都在河南排在本校第一(分数分别为629分和651分),二是也都分别有三次进入本校前5名(除了排名第一的分数外,人民大学在北京和吉林录取分分别为581分和641分,复旦大学在北京和广西录取分分别为588分和618分);北京大学在北京、四川、广西、河南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94分、657分、649分和639分;而四川大学和中山大学都分别有两次排名进入本校前5名(四川大学在北京和吉林录取分数分别为514分和589分,中山大学在河南和吉林录取分数分别为617分和603分)。

  “牛”气何来:法学为什么能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为什么对考生有如此大的魅力?这可能与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的职业有关:可以当公务员;可以做法官、检察官,不仅职业神圣、威严,还把握着“公正”的天平;也可以当律师,凭睿智和一副好口才就可走遍天下。这么多好处集一身,排名第一也就不是偶然。

  友情提醒:这里有一点需要我们去明辨。如果单纯从录取分数上看,说法学专业“牛气十足”当然不为过,但从教育部统计的2005年大学生就业情况看,法学专业就业率则在本科专业中排在倒数的位次上。而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前,新浪网考试频道同时进行的一项题为“2006年高考,你准备报考什么专业”的调查中,法学专业以12.0%的获选率排在第六位。看来考生对法学专业的激情还在增加,而专业就业率又走低,就业压力显而易见。所以,我们在选择法学专业时还要多加分析。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