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报考公务员别想鬼点动歪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37 南方网

  随着“包分配”时代的一去不返,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改变命运”的作用逐渐微弱了。无论你的高考成绩多么出色,所上的大学多么知名,几年之后,也得去迈就业这道槛。迈好了万事大吉,迈不好难免灰头土脸,北大的学生卖肉擦鞋,这些稀罕事我们是见过的。

  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者更有追求一点,拼一个美好的未来,学子们自然又要努力奋斗一番。但现实是僧多粥少,工作难求,只要有机会,毕业生们都会不遗余力,因此,公务员考试一个职位八千人争的现象不足为奇。

  最近,某财经杂志邀请数百名人力资源专家,投票评出了“中国最好的十个职业”,公务员位列其中,与之相伴的均是销售顾问、投资经理、律师等高薪职业。公务员的薪水并不高,其上榜的理由是“有钱难买我得闲”。然而一个“闲”字未必是年轻人的最爱,公务员受宠的真正原因,恐怕还是和“公”字有关,即“吃公家饭”,和“官员”沾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报考公务员的人都认为公务员“很体面”,是“金饭碗”,更重要的是有机会“当官”。这也无可厚非,“学而优则仕”,两千年的影响如果挥之即去反倒不正常了。可是在公务员大热的同时,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涌现却让人感到惊心。比如在报考过程中,为了减少竞争对手,一些大学生竟然耍起了花招,花钱雇人当说客,哄骗竞争对手报考其他职位,或者放弃考试。考试之前就尔虞我诈,不讲诚信,不择手段,假如这种人真的考上公务员,真的当了“官”,那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然而更坏的消息不是一两个“小人”的得志,而是更多的人被卷入恶性竞争中,从而形成坏风气。人们常说中国人有“官本位”思想,想当官,又怕官,其实中国人是不怕好官的,怕的是打官腔的坏风气。

  大学生从校园进入社会,应该给社会带来新鲜空气,而不是乌烟瘴气。有竞争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正当竞争,甚至恶性竞争;想当官不要紧,要紧的是用实力说话,而不是想鬼点子,动歪脑筋。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