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昆剧团北大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周玮、付雁南)上海昆剧团日前携《一片桃花红》《伤逝》来到北京大学,为北大“美学散步沙龙”系列活动捧场。两部昆剧将分别于11月29日、30日和12月1日、2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一片桃花红》取材于钟无艳和齐宣王的爱情故事。在用昆曲重新演绎的同时,还融入了话剧、武术、舞蹈等多种元素。“我们把《一片桃花红》定义为青春昆剧而不是‘青

春版’昆剧,”编剧罗怀臻说,“因为它不仅演员是年轻人,演绎的是年轻人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它的内涵、情感方式、价值取向都是‘青春’的。”

  《伤逝》的情节由鲁迅同名小说改编,这也是“用昆曲讲述现代故事”的为数不多的尝试。此剧以昆曲和话剧奇妙“混搭”:男女主角身着民国服装,却仍然在表演中保持昆曲身段,不仅唱词符合昆曲曲牌,对话也使用韵白。这种表现形式得到了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的大力支持。他说:“故步自封、拒绝革新只会让昆曲逐步衰落,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才是真正的保护。”

  为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北大举办了“觅知音——昆曲名家与北大学子的交流活动”,近200名学生和两部昆剧的主创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昆曲迷还与昆曲演员合唱了《牡丹亭》中的经典唱段。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婷婷同学告诉记者,她已经去买了两场昆剧的演出票:“之前我一直认为昆曲是一种很古典很文艺的艺术形式,但这两部昆剧全新的尝试让人觉得这样古老的艺术形式也能包容现代的精神,我对此很感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