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合肥工大有四千多盏心理危机“预警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13 沈阳网

  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工程学院学生张某(化名)经班级“心理委员”及时发现心理异常,及时休学住院治疗半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校园。谈起这名学生的经历,班级辅导员杨继盛颇感欣慰,在该校两万多名本科生中建立并实施一年多的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制度,切实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自我意识,更重要的是,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及时提供的信息,为预防大学生心理疾病和干预危机事件赢得了时间,成为学校学生工作的特殊助手。据悉,该校现有班级心理委员225人,寝室心理联络员4500人。

  自2005年3月合肥工业大学全面推行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制度以来,现在全校每个班都设立了一名心理委员,每间寝室都有一名心理联络员。新的“两大员”与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等一起成为班级的学生干部。在选拔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时,学校明确要求其人选除具备学生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外,还要心理健康,开朗自信,善于沟通,人际关系良好。

  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上岗”前,除需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还要参加学校专门邀请的心理学专家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系列培训。最后,经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才准予“上岗”。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通信工程2004级2班的心理委员刘永杰告诉记者,进校以来,他们班始终把心理健康素质的培养与思想教育、班级其它日常管理等工作看得同等重要。他们针对班上部分同学中存在的不适应大学生活、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学习态度不够积极主动、独生子女学生亲情淡薄等现象,分别组织了“缘来一家人”、“让爱多一点”、“我行我秀”、“心语连连看,真情对对碰”为主题的班会及系列活动,并重点关心、帮助入校适应较困难的8名同学,以及后来出现的自控力略差、较贪玩的9名同学和遭遇重大事件心理出现异常的同学。同时,还在班级设立了贫困救助基金、成立了一帮一互助小组,开展了心理情景短剧表演、心理知识问答等活动。

  刘永杰说,现在全班同学积极饱满的生活热情和主动认真的学习态度,得到学院和学校的好评,并被学校评为“A”级达标班级、优秀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像这样的班级,在合肥工业大学还有许多。

  据了解,合肥工业大学共自2004年起,采用教育部编制的量表,对入学新生进行心理普测,已为04级、05级11741名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为5935名学生提供了详细的心理发展指导意见。全校664名普测学生有针对性地接受了约谈咨询或团体辅导,700余名学生受到辅导员老师的心理关爱,536名学生成功度过心理困惑期,43人及时转到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接受诊断、治疗,成功化解心理危机62人次。

  来源:中青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