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就业形势严峻 北大清华京籍考生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7:06 东北新闻网

  15日,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结束。大约有9000名北京考生报考北京大学,7000名北京考生报考清华大学。两校的报名人数均比去年的数字略有减少。专家分析,研究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是使得北京考生人数下降的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在北京报名点大约有9000名考生报考北京大学。虽然现场确认截止时间已到,但北大表示,还将对个别前来报名的学生“网开一

面”。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在北京考点报名清华大学的学生有7000多人。因为外地考生报名人数还没有及时反馈到学校,因此两校考研报名总数并没有完全得出。但两校负责人都表示,就北京考点的考生来说,今年人数明显比去年要少,两校总数能少上千人。

  近几年,考研报名人数一直持续走高,而北大清华又是考研报名的大热门,为什么北京考点的报名人数今年不升反降呢?专家分析,一方面,研究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北京考生人数下降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2007年研究生要收费的消息使得一些学生担心得不到奖学金而放弃读研。“这也反映出本科生不再盲目考研,对考研态度更为理性。”

  今年819所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将招收硕士研究生,包括普通高校530所(含军校和党校),科研单位289所。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我国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占总数的95%以上,而科研单位招生不足5%。而考生热报的专业仍将集中在法律、计算机、通信、财会金融类等。(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代小琳) (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