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耶鲁复旦高层就中美大学合作问题展开对话师资是中美高校最大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中美高校科研合作中出现的知识产权问题如何解决?中美高校在培养人才上如何取长补短?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斯坦福中美学生论坛”上,耶鲁大学校长莱文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就日益频繁深入的中美大学合作问题展开对话。

  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是关键

  “我还羡慕中国大学有那么多优秀的学生!”面对“中国高校与美国顶尖大学的差距”这一提问,莱文坚定地说,“在生源上,中美高校没有丝毫差距,师资是中美高校的最大差距!”

  莱文说,美国学生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不如中国学生,而创新能力要强于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美国老师就鼓励学生质疑,课堂上老师常常抛出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让学生开展争辩。即便是考试,也会出现一些没有唯一固定答案的问题。在大学教育中,学校、老师更多地鼓励学生和教授一起实验工作,并且从各个角度对课本和书面材料的知识展开思考。

  一名刚刚从美国归来的中国学生向秦绍德提问时说起,“在美国大学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互动气氛很棒,国内课堂的气氛相对沉闷,老师在上面不停地讲,学生在下面不停地记。”秦绍德表示,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要从教师开始。复旦当前正在着手改进,推广小班化授课和探究型学习,鼓励学生参与课堂讨论。

  科研合作知识产权明算账

  随着中外大学科研合作的推进,知识产权问题日益敏感。秦绍德介绍说,当今科学领域许多重大研究工作都是在多国科学家的合作下完成的。2005年中国大陆科研机构发表在《科学》和《自然》上的论文中,来自国际合作的占88%。

  莱文说,复旦大学和耶鲁大学拥有许多共同合作项目,双方确定了一套简单可行的方法,如果是共同完成的创造,两个学校将共同拥有知识产权。提及共同合作项目所带来的利益的分配时,他表示,“在中国获得的收益,复旦将得到80%的所有权,而耶鲁大学则能得到80%在美国收益的所有权,在其他国家的获益则由两所学校平分。”

  莱文特别提到,美国高校尤其重视学术诚信,论文引述必须注明作者名字和论文来源,在论文和考试中照搬他人的话被认为是一种剽窃现象,将受到严重的惩罚,甚至被开除学籍。秦绍德透露,复旦大学已经成立了相关机构对学术违规进行惩戒,他认为,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应该在大学普及。

  本报实习生蔡悦波徐晶卉本报记者李雪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