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考生移民海南上学 专家称教育政策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9: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考生移民海南上学专家称教育政策不公

招生宣传材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儿呀,谁让你生在河南,这是命呀,咱认了吧!”昨日,正在天津为孩子办户口回迁手续的郑州市民刘先生对自己的孩子说。

  虽然离2007年高考还有整整大半年时间,可这几天有关河南高考移民的敏感话题又一次从中国的北方和南国几乎同时冒了出来。

  就在清华大学清退了一名据说是高考移民的学生不久,天津又传出了近千名无辜河南移民孩子不准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消息。几乎与此同时,海南又爆出了河南焦作一家中介公司还在理直气壮地大量办理高考移民的事情。

  专家指出,如果大家都不顾一切地违反游戏规则,问题肯定是规则本身不合理。

  河南学子海南上学引发争议

  河南省焦作市民郑逢9月份在焦作信息港上发的一个帖子,两个月后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引发了风暴。

  帖子的标题是《致初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该帖分析了海南省新的高考政策和河南省的高考形势,声称海南有初中联合在焦作招生,只要户籍转到海南上学,就可避免河南残酷的高考竞争,考上理想大学。帖子内容提要如下:

  “海南今年高考共有40662人报名,录取35097人,比率高达88.3%。文史类本科一批录取分数比我省低128分(理工类低170分);文史类本科二批低138分(理工类低180分)。”“倘若您对孩子三年后在本地考取理想大学信心不足,您就及早为孩子争取异地低分考大学的报考资格。”

  该帖还称,趁着海南一些学校还在河南招收初中各年级学生的机遇,“提前注册在琼初中学籍和迁移学生及监护人户籍,”一次办两个户口,孩子一个,家长一个,花1万多元,一个月就可办好,使孩子走上上大学的康庄大道。

  “本来这封动员信是8月份发在焦作信息港上,让焦作市民看的,但不知谁把它转到其他网站,现在被海南人发现了,经当地媒体报道,引发这么大的风波。”海南招生河南授权报名联络处焦作站负责人郑逢说,但不管海南的媒体怎么评价,我们的工作不会停止,因为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他还称,事情发生后,招生河南学生的海南学校给他“打气”,称不会终止在河南的招生。

  海南媒体对此的报道是:这是典型的高考移民现象,是“对海南高考政策的公开挑衅”,民众对此“情绪激烈”,海南省教育、公安部门已对中学生移民新现象进行摸底调查。

  河南再陷高考移民风波

  其实与海南的报道几乎同时,天津求学的千名河南学子也正经受着“涉嫌高考移民”指责,近日被天津市教委下文,禁止高考报考一本。

  2004年,天津市师范学校委托南阳市宛北中专、天津幼师联合郑州幼师,开始从河南招收初中应届毕业生,每生缴纳一定费用后,就可入学转为天津户口,三年后参加天津的普通高招考试,待遇与天津考生相同。

  天津高考录取分数比河南低近100分,只要学习差不多,在天津就能考个不错的大学。受到可在天津参加高考的诱惑,河南南阳、三门峡、郑州等地近千名学子纷纷缴纳费用,远离家乡进入天津市师范学校和天津幼师学习,为三年后的高考备战。

  但在11月份前后,天津市教委突然下文,“允许这两所学校的移民学生参加天津2007年的秋季高考,但限制报考一本志愿,可以报二本以下高等院校与专业和提前批次录取的高等院校”。

  接到这个文件,河南的几百名家长立马包车赶到天津,讨要说法。

  但是,河南家长们的抗议没能改变天津市教委的决定。据悉,已有部分家长放弃抗议,回迁孩子户籍,为让孩子2007年在河南参加高考做准备。“儿呀,谁让你生在河南,这是命呀,咱认了吧!”昨日,正在天津为孩子办户口回迁手续的郑州市民刘先生无奈地对自己的孩子说了这番辛酸的话。

  “政策不公,河南考生‘忍痛’外出”

  “你以为我愿意这么做吗?花钱搭工夫不说,整天还得担惊受怕,可不这样咋办?河南的高考竞争这么激烈,必须得想办法为孩子上一个好大学创造条件。”记者在焦作采访期间,一位正在为孩子移民海南忙碌的市民王先生说。

  王先生的心理,是绝大部分河南学子,历尽千辛万苦移民外省的原因。以2006年高招录取为例,河南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为591分与590分,上海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分别是490分、466分,天津本科一批文理录取分数线为477分和505分,河南的分数线比这些地方高了100分左右。

  河南省的高考录取情况与全国相比,也是触目惊心。河南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河南每万人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为约88人,远远低于全国120人的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17%,也低于全国21%的平均水平;普通高考录取率为58%,低于全国62%的平均水平。

  虽然现在各地使用不同的高考试卷,无法直观地看出各地高考分数线的差异,但巨大的考生基数和数量有限的名牌院校招生数目,让河南考生和家长对高考分数线还是极度敏感。

  郑逢说:“只要国家的高考政策存在差异,存在不公,这种移民现象就会存在。”

  河南考生盼公平

  年年高考,年年少不了高考移民的新闻,现在还不到高考,人们的视野里就充满了高考移民这四个字眼。

  据郑逢介绍,今年焦作市首批已报名的近80名学生在海南中考成绩优异,近半数学生有望获得学校免交建校费、免交三年学费或减免学杂费等各项奖励。下半年根据海南传达的户口指标,他们将按计划在焦作市继续招生,要分期办理100名初中各年级学生户籍迁转、学籍注册等相关手续。

  对于郑逢的做法,焦作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一肖姓工作人员说,他们管不着,因为没有前去管理的“政策”,“学生们迁移户口,我们无权干涉。”不过他担忧说:“一些家长初中就把孩子送到海南那里读书,但在高考前的三四年里,谁能够保证海南的高考政策不会变化呢?”

  肖姓工作人员的话虽有道理,但众多家长似乎已经顾不上再衡量了。从网上看到海南方面报道的王先生也没有打消迁移户口的念头,他已经铁了心,“毕竟河南考生的高考压力太大了,为孩子搏上一搏,还是值得的。”

  据省教育厅披露,2006年河南普通高中毕业生58.5万人,加上往届生、社会人员报考,2006年河南省普通高招报名人数达到了80万人,群体庞大,比2005年增加了10万人。而据预测,随着国家对高校招生规模的严格控制,河南考生的高考压力将会更大。

  “不可否认,高考移民是一个利益链,学校家长帮助迁移户口者都能得到好处,可在这个利益链中,海南在焦作招收学生的学校是导火索,真正的幕后推手是国家教育政策不公平这只手。”

  省发展研究中心长期关注教育公平问题的杨郑生说,“欲断其链,先断其手,河南的几十万考生都在盼望着高考录取的早日公平。”

  “教育公平是最大公平”

  杨郑生介绍,高考移民现象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渐成气候,且呈愈演愈烈之势。但是,由于这些移民给所在地学生的升学造成了压力,遭到当地人的抵制,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不能被忽视的社会问题。

  杨郑生说,针对移民泛滥的现象,尽管各地也出台政策,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起来进行治理,教育部也先后出台文件予以制止,“但他们有没有想一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高考移民越来越多?教育公平问题不解决,光出台文件是治理不了的。”

  “作为一个这些年出现的新问题,高考移民暴露出了我国现行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它使我国的教育体制频频受到质疑。”杨郑生说:“一个省份一个录取分数线,这是典型的计划体制年代下的做法。现在的社会发展打破了地方格局,人们开始追求更公平的国民待遇和利益分配方式,而受教育权是最大的公平权,政府不能忽视国民的教育公平权利。”

  他还说,如果大家都不顾一切地违反一项规则,那么这个规则本身肯定不合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