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网络日记公布教学日志 教师博客“教学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16日讯教师每天将自己的教学心得用网络日记的形式在博客上发表,在博客上公布教学日志,每天与校长、家长、学生沟通,通过教师博客架起了教师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这是记者今天在哈市道里区“教育叙事研究”阶段总结暨抚顺小学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小学教学在新课改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困难,例如教师所受的理论教育与教学实践脱节,教师自身缺乏自我发展的热情和动力等。为了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哈市道里区教育局从今年3月起在新浪博客上开辟空间,以抚顺小学为试点,开通网上教师博客,在博客中公开教师的网络日记和教学日志。教师倪迈介绍,她博客中写了从事教师职业以来的成长故事,童星老师则把她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捡铅笔的例子在博客中公开。

  据介绍,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只要进入道里区建的教师博客,就可以参与到教育孩子的讨论中来。教师通过博客,改善了和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了解到了学生的需求,每天还可以在博客中回答学生课余时间提出的问题。一位教师对记者说,他最初不太接受教师博客,因为每天他不仅要高质量地完成教学,还要备课,作为班主任还要处理班级里的事务。所以对博客有些反感,但通过浏览博客之后,立刻就被其中的内容所吸引,里面有来自一线的教学实践,有普通教师的“网络日记”,有摘录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有名优教师的经验介绍等。“从那以后,我也成了博客中的一个写手。”这位老师激动地说。

  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王东升表示,这种教师博客的方式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非常有好处。

  据悉,道里区教育局已经制订出教师博客在全区推广的计划,近期教师博客将在各小学铺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