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近日,随着社会招聘活动的增加,很多高校的大四毕业生都忙着为求职应聘做准备。在哈师大、黑大等高校,教授“怎样准备求职简历”等课程成为学生们最为关注的内容。那么,如何写出一份有分量的应聘简历,记者采访了高校部分相关专业的指导教师。

  为了增加竞争力,很多学生都很注重自己的求职简历,有的写成厚厚的一本,有的将简历装帧得非常精美。对此,很多高校教师认为,大学生准备的简历主要是为了让招聘单位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和兴趣,从而为自己赢得面试的机会。因此,学生在准备简历时最好要扬长避短,强调优势;量身定做,区别针对,切忌冗长空洞、千篇一律。

  哈师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课教师杜海军说:“在写简历时,凡是能突出你优势的,就要说,要多说,凡是你的劣势,就少说或不说,利用自己的优势为自己赢得面试的机会。作为大学毕业生来说,可以考虑从两个方面来强调自己的优势:社会活动经验和教育背景。参加过实习、兼职、社会活动,可以介绍自己的实践技能、作品、社会活动经验等等,还可以强调义务工作、教育培训等。如果你没有参加过社会实践,不要弄虚作假,可以强调自己的教育背景,学过的特殊课程,参加过的课外活动等。在一般情况下,学生的简历都是千篇一律的,不管应聘什么样的岗位、专业、领域都是一样的简历,这是错误的。应聘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简历制作应区别对待,量身定做。”

  杜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小刘是某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准备了几份不同风格的简历,一份简历中,照片用的是端庄的证件照,爱好和特长填写的是读书、上网;另一份简历用的是漂亮的生活照,爱好和特长则是能歌善舞,口才好。两份简历针对的单位完全不同,第一份是针对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第二份则是针对外企、合资企业。准备好的简历应该让招聘单位一看就知道你能为他们做什么。这就要求毕业生在写简历之前,一定要仔细研究招聘广告上的信息。招聘广告通常包括两类:一类是工作职责的描述,告诉你这个职位要做什么;另一类则是招聘条件,说明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条件的,比如说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等。学生要通过这些有效信息,以及学生对招聘单位文化价值观、企业文化核心、企业特点、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爱好等的了解,来备写简历。

  如何避免简历千篇一律呢?杜老师建议,应聘不同职位,要突出不同特长,最好重点强调某项特别技能。简历一般准备也就是三种,国家机关、企业、学校。简历内容要简洁精练,“投其所好”比较好。因为,招聘单位的人力资源主管在招聘前就已经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简历,找什么样的人,所以空洞、冗长的简历会被丢弃。从学生的角度看,应聘初级职位,一般来说,一页A4纸足够,而且在制作中以“素描”简历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