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招丁俊晖 高校给明星送“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39 新华网

  

特招丁俊晖高校给明星送“福利”?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特招丁俊晖,高校给明星送“福利”?

  专家:高校只有实行公开录取、因材施教,才能减少人们对高招的种种质疑

  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近日被上海交大特招录取。赞成者认为,大学对人才的评价、选拔应该多元,世界冠军属于优秀人才,完全有条件进入大学;反对者认为,读书不多的体育明星轻而易举进入大学,是教育不公的表现。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是:在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当下,高校如何凸现教育公平?大学招收人才的标准究竟应该是什么?

  高校“特招”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获奖运动员,包括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的运动员,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获得高校保送生资格。因此,丁俊晖上大学是符合规定的。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后张东海说:“‘特招’指的是有特殊才能的人可以将入学分数适当降低进入高等学府,但无论如何学生都应该达到高中水平再去接受高等教育。”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大二学生高赫宇说:“如果丁俊晖能像邓亚萍那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大学学业,并有所建树,我会以他为榜样;但若是仅凭世界冠军的光环进入大学‘混’个文凭,这对那些挑灯苦读、通过‘高考独木桥’挤入大学殿堂的学子而言,无疑有失教育公平。”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表示:从高校人才多样性角度出发,体育明星入大学并不稀奇,在美国,体育成绩在名校入学中占有相当比例,何况获得体育世界冠军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长期艰苦的锻炼,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并不比任何“高考考场”高分者少,体育世界冠军具备的吃苦精神、坚强意志、团队协作精神往往比一般人更强。

  “特招”明星:不拘一格降人才?

  世界顶级运动员就读国内名校的现象较普遍,与丁俊晖同时入读交大的还有第46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秦志戬、2006世界帆船帆板锦标赛女子组冠军徐莉佳。刘国梁、王励勤也是交大本科在读学生。清华大学也曾经招收了伏明霞、田亮等世界冠军。刘翔去年被华东师范大学批准“硕博连读”。

  体育明星进入名校学习,长久以来被认为是对他们为国家作出贡献、争得荣誉的奖赏,是对他们为了训练出成绩而错过青少年最佳学习时机的一种补偿。

  上海一位体育界人士说:“高校特招一些世界冠军、著名演员等,是高校人才多元化的一种表现,从某种程度来说,体现了大学‘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选拔方式。”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郎净说:“我不认为这是大学对人才兼容并包的举措。如果是‘不拘一格降人才’,那么大学给他的学习机会应该是与他工作领域相符合的专业学习,因为不同行业的顶尖人才是不能互通的。”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教师陈国强认为,值得关注的应该是上海交通大学怎样把握操作的灵活性。他说:“对于大学来说,丁俊晖入学以后学校应该对他从严要求,要修够学分、完成规定的学制。学校对特殊人才的特殊培养可以放宽他学制的年限,也可以定期向社会公布他的学习状况。总之,高校一定要注重特招人才质量的把握。如果高校能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丁俊晖的入学将‘物有所值’。”

  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表示,丁俊晖入交大,主要是希望小丁能在大学期间将自己的文化课补一补,“作为世界冠军,文凭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结果,最重要的是大学将为丁俊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人际交往氛围、让丁俊晖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

  “特招”会否让教育功利化?

  有人认为,大学作为追求高深学问的机构,应与社会保持适当的距离,有自己的独立精神。但是,目前一些大学的独立品格已经受到了冲击。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后张东海说:“生源是一所大学的生命,顶尖大学参与优秀生源的争夺靠什么?名气、品牌、声誉。高校用引进明星、名人来提升自己的声誉,获得社会认可,这无异于将大学学习机会当作一种‘奖励’、‘福利’,献给特殊人群。”

  熊丙奇认为,近年来各高校逐渐拥有招生自主权,我们在“摆脱”依据高考卷面分数考核、选拔人才的“旧体系”同时,应建立科学的、公平的、新的考核选拔体系。这一点,国内高校做得并不好,有的从以前只看高考成绩“一考定终身”,发展到对“偏才”、“怪才”的极度偏爱。如此种种,难免大众对高等教育的公平提出质疑。

  熊丙奇说:“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做的,一是打破国家对教育资源的垄断,学校才能有更充分的自主权以及更大的办学空间。二是建立可以被大众接受的公开、透明的人才录取标准。高校只有实行公开透明的录取规则,以及对各类人才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案,才能减少人们对高校招生的种种质疑。”

  (余晨曦、刘丹、肖春飞)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特招丁俊晖高校给明星送“福利”?

  交大特招丁俊晖引起争议 是特招生还是特权生?

  “丁俊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上海交大了。”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近日证实,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之后,丁俊晖已经被交通大学录取,“但具体的专业和时间安排,还要进一步的确定。”如果一切顺利,小学毕业的台球神童丁俊晖将于明年4月前后入学交大。据悉,之前先后有上海交大、复旦、西南交大三所国内著名高校发出了主动邀请,经过一番比较,丁俊晖最终选择了上海交大。 》》详细

  丁俊晖被上海交大录取希望选历史专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