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公务员报考5天超12万人 计算机和文秘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4 浙江在线

  “你报考公务员了吗?”这句话成为连日来年轻人最流行的问候语。

  2007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已进入第五天,根据省人事厅提供的数据,截至昨日上午8时,网上报名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大部分职位都出现了几十人几百人抢一个名额的情况,个别炙手可热的职位甚至出现了数千人争夺的局面。

  计算机、文秘职位最走俏

  此次招考中,计算机、文秘两个专业的相关职位成了最大的热门,包括省级机关以及各个市县机关。

  省级机关包括省教育厅、省档案局和省总工会联合招4个文秘职位,前五天就有619人报名,供求比例达1:154.75。而杭州市总工会产业工会提供2个文秘岗位,就立马有339个人报名,供求比例更是达到1:169.5。

  计算机岗位更是受人热捧,一两百人争抢一个职位的现象频频出现,杭州市房改办的1个计算机办公职位竟有近500人报考,供求比例已达1∶489。

  【专家分析】

  职位好、要求相对低致使报名率高

  这些职位出现高报名率,是由于它们对考生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一般学历本科,再加上单位本身也在热门系统,如此好的职位,要求却如此低,报名人数不创纪录都难。

  “应届、或者工作没几年的大学毕业生特别喜欢报考这些岗位,因为文秘岗位一般的文科生都可报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也是逐年增加。”

  乡镇机关岗位上千人抢几个

  记者同时发现,由于今年的招考大量向基层职位倾斜,一些乡镇公务员职位同样受到考生的青睐,特别是温州、台州等地的部分乡镇机关,甚至出现了上千人抢几个岗位的情况。

  如温州市永嘉县党政群机关15个岗位,1445个人报名;苍南县党政群机关提供20个岗位,1589个人竞争。台州市玉环县乡镇机关10个岗位,1006个人报名;衢州市龙游县乡镇机关的10个岗位,也有909个人报名。

  【专家分析】

  乡镇机关岗位要求相对较低

  “估计这样的情况,在后几天的报名中还会持续。”专家分析,这些乡镇机关岗位一般学历要求大专以上即可,专业不限,学位没有要求,其他条件无,是所有职位中要求最低的。

  “在省、市公务员基本爆满的形势下,报考向这些岗位靠拢,也是大势所趋,政府也提倡年轻人去基层锻炼。”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任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