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5岁女孩服毒自杀 生前曾数次被同学欺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28 大河网

  大河网讯

  

15岁女孩服毒自杀生前曾数次被同学欺负(图)

  

15岁女孩服毒自杀生前曾数次被同学欺负(图)

  这就是小瑜留下的遗书,薄薄两页纸

  

15岁女孩服毒自杀生前曾数次被同学欺负(图)

  小瑜的书桌下还塞满着书本

  留下遗书初二女生服毒自杀

  “生活有时似乎故意把一样东西迅速推开,使你拿不到手,这时你会有如饥似渴的感觉;就是在这如饥似渴的感觉和熊熊燃烧的梦想的推动之下,青春的岁月让我们身不由己……”

  课桌抽屉里,一本校园小说的首页,这段话被用圆珠笔重重地画上了线。

  画线的这个女孩叫小瑜(化名),年龄定格在15岁。11月14日她跟同班同学发生“纠纷”之后,独自回到家里,等到当晚7点多家人强行打开紧锁的房门时,她已浑身冰冷地躺在床上,地上躺着一个空荡荡的敌敌畏瓶子……

  留下的遗书里,小瑜对同班的4名同学提出质问:“你们为什么要伤害我?”还说她希望变成天使,“天使永远是快乐的”。

  中学校长:

  借涂改液惹口角

  双方互踢了几脚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南安石井镇溪东中学。学校正在上课,没有太多人知道小瑜离去的事。

  小瑜是初二(4)班的学生,教室里她的课桌空荡荡的,抽屉里还塞满了各种书本,同学们正在埋头准备考试。

  班主任李老师当天没课,不在学校,溪东中学校长陈良培介绍了他所了解到的情况。

  陈说,通过李老师得知,当天下午上课前,小瑜跟同班的另一名女生因为借涂改液发生口角,当时两人互踢了几脚,后来小瑜课也没上就跑回家了。李老师在上课时发现小瑜不见了,马上打电话到她家里询问,“她(小瑜)的父母没手机,家里电话没人接,直到当晚9点多,我才接到消息说:小瑜在家自杀了!”

  同班同学:

  小瑜常常受欺负

  这是第四次被打

  对于小瑜的情况,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提起。跟小瑜关系不错的女生小黄,私下向记者介绍了14日下午发生的情形。

  小黄说,小瑜平时很内向,成绩中下,同学之间都传说小瑜是捡来的孩子。班里有些人觉得她很好欺负,平时看她不顺眼,总是欺负她,“可能是因为比较自卑,人又比较文静,每次被欺负后小瑜都不怎么反抗。”

  至于14日下午的情形,小黄说当天下午1点多,大家都在教室准备上课,小瑜又遭到班里几个女生围打,“这已经是她第四次被打了”,此前这几名女生就经常对她动手动脚。

  据小黄回忆,打架时全班没有一个同学劝架,大家好像都习以为常了。小瑜遭这几个女生打的原因她不清楚。挨打之后,小瑜什么话都没说,独自离开了教室。

  记者从陈校长处得知,小瑜平时较为内向,有点独来独往,跟班里其他同学交往比较少。

  死者家人:

  两个月大被领养

  曾因挨打进医院

  小瑜家在石井镇安圆村,是一栋两层小楼。

  父亲老陈说,小瑜确实是自己领养的。15年前,他结婚4年没有孩子,刚好有人在石井捡到一个弃婴,辗转送到了他家里,“那时小瑜才两个月大,虽然后来我又有了个儿子,但全家人都把小瑜当成亲生的一样。”

  “那天下午2点多,有人看见她走在村外的路上,没骑自行车,也没背书包。”小瑜的婶婶说,这是村民最后一次看见小瑜。此后直到当晚7点多,家里人还是没看到小瑜,于是强行打开她紧锁的房门,才发现小瑜已经浑身冰凉地躺在床上,地上有一个空的敌敌畏瓶子。

  在家人眼中,小瑜是个乖孩子,经常帮家里做家务。小瑜的婶婶说,上初一的时候,小瑜就曾被同学打伤,还到水头医院去检查治疗,“只有那一次,她因为头痛才让家里知道被欺负的事,后来就从没跟家里人说起过这些事情。”

  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她留下的一封遗书

  你要伤害我?为什么?!

  妈

  从小到大,我一直信奉你那句“只要我们不去招惹别人,别人也不会来招惹我们”的话为真理,但事实是否定的。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怀疑过,但随着我被攻击的次数,我不得不怀疑。

  这事(世)上,没有道德,或许有,怪只怪我有福气遇上吧。

  ……(连提了四个同班女生的名字),我永远不会放过你们……

  ××,为什么,我那么信任你,就算你甩了我一把(巴)掌,我还是信任你,可是为什么,你要伤害我?为什么?!

  我曾经对某人说过,天使永远是快乐的,但人未必,我想,我可以永远是快乐的了。

  因为,我将成为天使———

  原来,死去的感觉

  是痛苦的,

  随着死去的人的感觉而变化

  ……

  (后面几行文字模糊难辨)

  编后

  薄薄两页纸,不到200字,这是小瑜留在世上最后的文字。

  两张字迹模糊的遗书,似乎能告诉我们答案,又似乎无力证明什么。

  到底是为什么,让小瑜这样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也许有人会说“她糊涂”,挨打之后她本可以找到很多很多人来寻求帮助,可以想出很多很好的办法来保护自己,为什么偏偏要选择这条不归路呢?

  问题在于,遗书里写满的怀疑、委屈、怨恨,绝对不是一次挨打或者一时半会积累下来的。

  这么长的时间里,谁告诉过这个小女孩该如何去保护自己?谁在她无助的时候向她伸出过一根稻草?为什么小瑜的“屡屡被打”在班上成了“习以为常”呢?为什么没有人及时排解这个15岁少女一天天积累的心理压力呢?

  这是一种无意识的冷漠,这是一种本不该出现的无意识的冷漠!

  这样的离去,让所有善良的人痛心!这样的冷漠,让所有善良的人震撼!

  我们希望这样的冷漠只是一种极端的个例,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条生命在面前逝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