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毕业生:招聘会现场不要轻易签订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每年的招聘会上,都会有一些毕业生因为盲目签订合同而上当受骗,对此,就业专家表示,对于毕业生而言,假如用人单位与你现场签订协议,一定要慎重。就业协议书是一种就业合同,具有法律效力,不可随便签订。

  选择一定要谨慎

  专家提醒毕业生,一定要选择合法用人单位,签协议前要查看企业的营业执照原件,签就业协议时填写用人单位名称要与单位的有效印鉴上的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学生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

  一旦签订协议,就会涉及到具体待遇问题,毕业生一定要问清楚企业开出的工资是税前工资还是税后工资。税前工资包含依法应当承担的个人所得税,实际拿到的工资还要扣除个人所得税金额。如果用人单位答应支付税后工资,要在就业协议中予以明确,否则发生争议时将被认定为税前工资。

  同时,签订协议时要明确用人单位应该缴纳的保险种类和金额,明确企业和个人应该缴纳的比例,而且要在就业协议中交代清楚。

  试用期内也要签合同

  试用期往往被很多不良用人单位利用,专家提醒毕业生,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最多不得超过6个月,见习期通常为一年。试用期是劳动合同期限的一部分,如果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为由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或者承担义务是违法的行为。同时,试用期的延长或缩短都属对双方约定的变更,如任何一方不能接受,则应按原约定继续履行。

  另外,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协议属“格式合同”,但“备注”部分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为了防止用人单位承诺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毕业生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如发生纠纷,可以及时向法庭举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专家特别提醒毕业生,要妥善保管好简历,切勿将简历交给现场不明身份的闲杂人等,以免个人信息被非法中介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