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正在建立面向全国农村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张泽远、吴晶)“上学不用交学杂费,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贴,我觉得这一切都像在梦中。”在国家资助下得以重返学校的辍学生马强说。

  在内蒙古包头市四十六中念初一的马强去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今年由于国家落实了“两免一补”(免杂费、免教材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他又重新回到了同学们中间。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7日对记者说,“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标志着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逐步形成。我国正在建立面向全国农村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决定,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方针和重大举措。我国政府正在通过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城乡教育的平衡发展,缩小教育的城乡差距。

  该负责人指出,为实现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中央政府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国家财政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各级政府要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求。教育部门正在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然而,除构建城乡同等优质的教育服务格局外,同等的上学机会也不容忽视。教育部长周济表示:要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保障女童和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今年出台的《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的若干意见》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首次确立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的基本架构。这意味着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不平衡现象也在逐步得到解决。

  据透露,我国还将完善高等教育和高中阶段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鼓励社会捐资助学。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我国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惠及488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