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减负”背后的沉重 进培优班或做家长布置的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报道:今年4月,武汉市教育局出台“减负”文件,禁止节假日组织小学生上课或补课。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增加了,“减”出来的时间又是怎么安排的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在“减负”背后,又有了另外一种沉重。

  学生负担没减反增

  “孩子马上要上初中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哪个家长不着急?我已经给孩子报了三门兴趣课,语文、数学和外语,课余时间不能光玩。”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门前,谈起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一位刘姓家长这样说。

  据了解,按“减负”后的政策,武汉市一些小学限制了学生课外作业量,小学低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中年级不超过半小时,高年级不超过40分钟。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家长对此难以接受。在小学高年级学生中,70%以上的学生利用课余、周末的时间参加了培优性质的“兴趣班”。在低年级学生中,这一比例略低一些,但许多父母又给孩子布置了配套作业。

  在中南路新华书店,一位领着孩子买辅导书的母亲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减负了,可今后孩子之间的竞争仍然靠分数,如果成绩落后了怎么办?”孩子这样说道:“学校的作业少了,可是妈妈布置的作业增加了不少,加上每周6堂培优课,我的负担一点都不轻。”

  更应注重培养孩子综合能力

  根据作息时间,多数小学生下午四点半就可以回家了,而这正是多数家长的上班时间,这段时间谁来陪伴孩子呢?

  在硚口区井冈山小学的一份调查中,40%的学生承认自己在家养起了乌龟、小狗、小猫等宠物,理由大多是“一个人呆在家里没意思”。在校期间,学校有乒乓球、跳绳等多种文体活动,但放学回家就感觉没意思,因为父母由于工作忙很少在家里陪他们。

  对空余时间的安排,几乎所有学生都渴望父母能在节假日陪他们去公园、动物园玩,但真正实现的却不足1/3。许多孩子在空闲时间感到孤独。

  “现在,放学时间提前,许多家长却把孩子‘推’向培优班。实际上,家长在减负上起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黄陂街小学副校长王红认为,在给学生课业减负时,家长应当给自己“加负”,通过一些课外活动,指导孩子多动手,培养其自立能力等综合素质。

  社会教育亟待“补位”

  “学生的空余时间增多,放学时间提前,这时应该是社会教育大有作为的时候。”武汉市教科院教科所负责人靳岳滨认为,在中小学“减负”后,社会教育亟待“补位”。比如,博物馆、植物园等场所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社区举办运动会、科技小制作等面向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记者在江汉路附近几所小学采访时发现,一些高年级孩子放学后并没有回家,而是三五成群地进了网吧,有的聊天,有的玩起了游戏。提起此事,许多老师表示痛心,学校减负了,但社会教育却没有及时跟上,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还不够纯洁、明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