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飞奔在荒漠上的“摩托车医疗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8: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11月19日电(记者罗博)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毛乌素沙漠边缘,每当看见一个身穿白大褂、肩背医药箱的人骑着摩托车在荒漠上飞奔时,当地的村民就会亲切地说,给他们看病的“摩托车医生”马玉鹏又来了。

  今年37岁的马玉鹏,2001年从固原市卫校毕业后回到村里,子承父业,干起了乡村医生。从此他开始每天骑着摩托车来回奔波,为住在沙漠边缘的3000多名乡亲们上门问诊。

  11月12日,在距离宁夏盐池县25公里外的花马池镇东塘村村卫生室,记者见到了马玉鹏,还没说上几句话,他便要出诊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他终于同意让记者坐着他的摩托车一起出发。

  一路上黄沙望不到边,寒风扬起的沙尘吹打在人身上浑身发疼,我们的摩托车只能在松软的沙路上左摇右晃的慢慢前行。他说,这个季节算是很好了,要是赶上春天的沙尘暴或是冬天下大雪,就更难走了。去年冬天有一天深夜,隔壁蔡记塘村的一个小孩突发高烧,他给孩子打完吊针返回时大雪盖住了路面,他推着摩托车直到凌晨三点多才到家。

  马玉鹏这次是到8公里外的张记场村李发祥家做回访。由于子女们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李发祥和老伴。几天前老人的鼻窦炎犯了,一连打了三天吊瓶,每次马玉鹏都是早晨赶早过来,到傍晚才回。73岁的李发祥老人一边等着马玉鹏为他做检查,一边拉着记者的手不停地念叨说:“要是没有马大夫,我们老两口就得套上驴车赶十几里地到县城去看病啦。”由于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十种九不收,马玉鹏所在的村子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一些老人和孩子。因此从开始行医到现在,不论寒天暑月,只要接到求医电话,马玉鹏从来没有推辞过。

  当记者问他到现在为止一共跑了多少公里路,马玉鹏嘿嘿一笑说从来没有算过。但他的妻子黄润秀却悄悄告诉记者,他几乎天天都要出诊,已经跑坏了两辆摩托车、摔破了3个头盔,今年花6000多块钱买的新车后视镜又已经被撞碎了,说话时她的眼圈红红的。

  马玉鹏行医一年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钱,但病人拖欠的医药费累计有五六千块钱,有的病人四五年前的老账都还挂着,可马玉鹏每次照样去这些村民家里出诊。乡亲们过意不去,逢年过节经常把家中的鸡蛋拿一些送给他,但他从来不让妻子收。他觉得人家欠账都是因为穷得实在没办法,怎么还能要别人东西呢?

  其实马玉鹏一家的收入也很微薄,主要是靠家里种的30多亩旱地、7亩水浇地。他有两个孩子在城里上学,为了省下来回8块钱的车费,只能每隔几个星期才回来一次。黄润秀说,她曾想过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因为有朋友愿意给月薪两千元请他去帮忙,但马玉鹏最后还是放弃了。这方圆几里就只有他一个医生,怎么能说走就走呢。

  虽然天天奔波劳累,但马玉鹏说他很满足,因为乡亲们都很敬重他。东塘村64岁的左喜老人说:“我们大伙儿可离不开马大夫,平常吃药、打针都指望着他,他比我们的亲人还亲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