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世"> 面世">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红楼选秀"秘籍"出版 <话说红楼梦中人>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5 大河网

  大河网讯《话说红楼梦中人》19日面世 红学会会长提醒参选人勿受“刘心武的误导”

  19日,一部由权威红学专家撰写的《话说红楼梦中人》正式面世。《红楼梦》海选活动总制片人张强表示,这本选秀“秘籍”将作为海选活动的惟一参考书,将帮助大家在阅读原著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红楼梦》。该书作者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则表示,希望参加海选的人不要受到刘心武对《红楼梦》解读的误导。

  海选总制片人:考题答案以这本书为标准

  《话说红楼梦中人》由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挂帅,蔡义江、张俊、段启明、孙玉明等多位资深红学专家参与撰写。

  《红楼梦》海选活动总制片人张强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版这本书,来自于选秀当中的忧虑。“活动引起很大反响,但在开展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担心。”他介绍说,参加选秀的人中,绝大多数没看过《红楼梦》原著,小部分人是通过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了解这部文学著作的。在节目中甚至出现过很多笑话。“在海选中,一位男子表示想饰演宝玉这个角色,于是评委问他如何看待黛玉,结果他想了想,回答说,待遇?一年十来万吧。让人哭笑不得。”因此,他希望以后参加选秀的人一定要阅读原著。“《红楼梦》本身内容非常深,普通人对内容的理解力有限。因此,我请红学家创作了这样一本普及性的指导书。”

  他肯定地告诉记者,这是“红楼选秀”组委会惟一推荐的参考书,书中的一些内容将作为考试题目在选秀中出现,而且一些考试题目的答案也将以这本书的观点为标准。但当记者具体询问占考试题目的多少时,他表示不便明确答复。

  红学会会长:参选人不要受刘心武影响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表示,虽然以往国内红学家们也出版过通俗的研究《红楼梦》的图书,但由于学术本身的特殊性,这些书发行量都很小。但在刘心武“走红”后,他表示自己也在反思,“我想很多红学家对这方面的关注还不够,应使学术和读者之间走得更近。这本书就是这样一个产物,以学术研究的态度对《红楼梦》进行了解读。”

  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但刘心武对《红楼梦》的解读是错误的。这种解读,比不解读更糟糕。”他认为,刘心武的书不是将《红楼梦》与读者拉近,而是拉远了,“学术就是学术,不能娱乐化,更不能戏说”。

  然而,刘心武对《红楼梦》解读的图书销售得相当不错,是否接受刘心武观点的读者就不会被选秀组委会所接受?对此,张庆善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我说的是学术问题,不是选秀。不过我希望读者不要过多地受到刘心武的误导。”

  “梦中人”近讯:海选有意在台湾设赛区

  此前,关于究竟谁来饰演《红楼梦》中主要角色众说纷纭,甚至还有人说会有国外演员参加演出。张强表示,确实有外国人参加海选,而且日本和韩国有关方面也表示出浓厚兴趣,但他肯定地告诉记者,绝对不会有外国人参加演出。同时,他透露说,台湾和香港则会有演员参加,“前几天台湾一家电视制作公司的负责人专程到北京跟我谈这件事情,说《红楼梦》选秀这件事情在台湾受到很多关注,他希望在台湾设立分赛区。目前我们已经初步达成意向,只等广电总局批复了。”

  他同时透露,目前《红楼梦》剧本还没确定,黄亚洲交了剧本后,导演胡玫组织了一批专家正在进行修改。他说,“1987年版的《红楼梦》的主要人物形象与曹雪芹笔下人物有很大差距,在新版《红楼梦》中,将在这一点上有很大改变,尽量忠实于原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