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留学生加入西部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通讯员罗倩)奉献爱心无国界,外国留学生也开始加入大学生赴我国贫困地区支教的队伍中。近日,复旦大学团委得到共青团中央批复,正式同意马来西亚籍留学生蔡沅作为复旦第九批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他是第一个参加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外国人。

  蔡沅是复旦中文系05级研究生,来自马来西亚,他主动报名保留一年学籍,前往

贫瘠苦寒的宁夏西吉支教。去年,当他来到上海时,恰好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西部支教的节目,当时便产生了到西部支教的念头。蔡沅向大师姐薛海霞请教,师姐的一句话奠定他的决心。她说:“不管出发点如何,最后的结果还是一样的,那就是能够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机会。”

  马来西亚人到中国的西部当教师,生活和工作上都存在相当的困难。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天天都是夏天,气温偏高且潮湿,而西吉的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年均气温只有5.3摄氏度。上海的气候对这位留学生来说已属干燥,西吉就更不用说了。而且,蔡沅从未经历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可是他说:“既然有缘到中国学习,就应该为这个教导我的国家付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希望自己能够从这个经历中更深地体会人生的意义,甚至生命的真谛。”

  据了解,支教团中的其他成员给予蔡沅极大的帮助和鼓励。出发前,他在写给复旦的信中说:“与其把我们去西部支教说得多么伟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其实也是怀着珍惜与感恩的心情来看待这个支教的机会。这毕竟不是一般人都能够经历的,而我们这批人却得到了这样难得的机会,到另一个地方,体验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这对于个人的思想与成长都是难能可贵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