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17岁小学生当老师 环境苦教师频调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26 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甘肃17岁小学生当老师环境苦教师频调离

  17岁“小学生”当老师

  环境艰苦 公办教师频繁调离

  人手紧张 教学工作陷入困境定西中庄村

  学生请愿书寄到报社

  11月13日,本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请愿书。这份请愿书来自定西市安定区中庄小学五年级,请愿书上,除了17名家长殷红的印章外,还有17名学生的签字。请愿书称:“各级领导:我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希望有老师给我们上课,我们山区的孩子也应该享有和城里学生一样的待遇。这学期开学以来,不知为什么,我们学校的3名正式教师被调走了,致使我们班的英语课到现在只上到第2课(现在已经是开学第八周),盼望各级领导帮我们调一些老师……”

  给报社寄来请愿书的人是中庄村文书马占林。在请愿书的背后,马占林附上了这样的一段话:“当几位同学以及他们的家长找到我的时候,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感觉到非常惭愧。面对的是17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我无言以对,自己的眼里流出了泪水,我们太对不起孩子了!是谁的权力有这么大,一个学校3个公办教师在开学后不久突然调走是否经过教育局发文?难道山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吗?这是对孩子受教育权利的侵犯,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调动行为……”

  穷山沟留不住公办教师

  11月14日下午,记者赶到了距离定西市安定区30多公里的中庄小学。中庄小学坐落在山脚之下,不大的校园内有两栋教室。校舍很破旧,但非常整洁,学生们正跟着老师朗诵课文。

  马占林告诉记者,由于偏僻闭塞,中庄村世代穷困,孩子的教育更是跟不上。像他这样30岁以上的村民中,学历最高的只是高中毕业,初中生只有一部分,很多人还是文盲。世代受苦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但由于环境艰苦等原因,中庄村根本留不住公办教师。中庄小学现有学生60余人,按照编制应有6位老师,但多少年以来,这里最多的时候只能调来3位公办老师,其余的课程均由代课教师完成。这些公办教师中,除了本村一位民办教师转正的公办教师外,其他外调而来的老师,最多的只在中庄小学呆过3年,一般的老师只呆1年多,有的甚至调来1个学期后就被调走。

  开学两月英语只上两节课

  马占林称,今年秋季开学后不久,本来在中庄小学执教的3名公办教师突然全部调离。随后,又有2名公办教师调入了中庄小学。老师的突然调动,不仅影响了学生的情绪,也使得部分课程无人授课。10月17日,几名学生及家长找到了马占林,称五年级的英语课至今无人上。随后,马占林找到了学校新调来的陈校长反映情况。陈校长称,他马上安排给孩子们上英语课,但目前为止,英语课的教学进程仍比较缓慢。

  在马占林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给报社写请愿书的五年级同学的教室。正在自习的学生们见到记者后,齐声问好。当记者问他们的英语课上到第几课时,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第二课1孩子们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教学进程,这个时候,他们的英语课应该考期中考试了,但开学两个多月来,他们的英语课只上了两节,期中考试也被取消。

  对于开学后中庄小学的老师调动,马占林称,不久前,他们曾就此事向安定区教育局以及定西市教育局都进行过反映,但一直没人管。

  “小学生”给小学生当老师

  随后,马占林带着记者走进了另一间教室。教室内,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马占林告诉记者,这位女老师名叫马彩霞,今年只有17岁,几年前从中庄小学毕业后,到初中上了几天学就辍学回家。去年秋天,因小学老师紧缺,学校只好让马彩霞当代课教师,现在每月工资为150元,此前一直是每月95元。这学期公办老师突然调走后,新调来的2位公办教师和原来的2位代课教师无法撑起学校6个班级的教学。学校遂将学前班及一、二年级三个班级合并为复式班,由马彩霞执教。

  记者注意到,17岁的马老师教得非常认真。马老师告诉记者,因3个班的孩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她上课的时候,只能一个班一个班地分开上。她给一个班上课,其他两个班的孩子就只能写作业或自习。

  代课老教师成顶梁柱

  在采访中,一位年纪较大的老代课教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张镔,今年50岁,是1976年毕业的高中生。张老师告诉记者,早在1979年,他就到中庄小学当了民办老师。1985年,村上精简老师的时候,他又回家种地。1990年,因村小学人手紧张,他又当上了代课教师,累计下来,他已教学20余年。他的月工资由最初的12.5元慢慢涨到了95元,今年9月才调整为150元。张老师告诉记者,因缺少公办教师,中庄小学的部分课程一直由代课教师支撑,但由于代课教师工资太低,文化程度稍高一点的人根本请不来。从1990年至今,和他先后一起执教的代课教师差不多有10人,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初中毕业生,少部分人连初中都没上完。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在中庄小学始终没有见到新调来的2位公办老师。14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了安定区香泉学区就此事采访时,也没有见到学区的任何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