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杂志将巩俐与邓小平同列英雄榜惹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10 大河网

  大河网讯美国《时代》杂志常以新奇吸引世界的目光。前些日子出炉的“亚洲英雄榜”将邓小平、巩俐、李小龙一并列入,在中国引起议论纷纷。巩俐是否有“资格”与邓小平同列?

  有人认为,将这张榜单放在更宏阔的历史格局下考量和审度,会发觉,它实则是一份历史“考卷”,考验着人们的政治良知、历史视野、人文情怀、思想智慧、审美标准等。

言外之意很明白,巩俐有资格与邓小平同列,不接受这个观点无异于经不起“考验”。

  有人不以为然:所谓“英雄榜”只代表《时代》杂志的视角,读者不值得为之上火。

  这虽未直接回答巩俐是否有“资格”与邓小平同列,但其观点也已了然: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英雄”标准,将巩俐与邓小平并列为“英雄”有很大的问号。

  笔者也不隐晦己见:什么都要拔高到政治层面作判断,已不符合价值多元的时代;在人物评价上,传统价值观确乎过于偏狭,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从这个意义上看,《时代》的榜单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和参照。

  但这并不能成为抬高《时代》榜单的理由,以之为“历史性的‘考卷’”,更是显得牵强。

  以笔者看,《时代》推出“亚洲英雄榜”,不过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策划而已——以迎合海外读者口味为追求。在当代,还有哪些中国公众人物能比这几位更能得到东西方人的共同认可?巩俐以其演技,确立了中国“影后”地位,具备了“东方文化桥梁”的“中国符号”价值。《时代》将之选入“英雄”榜,自然可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从这一点来看,榜单策划者精到了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